深圳唯一入选!南山荣获全国首批儿童健康高质量发展优秀实践案例

2023-11-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2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郭琳)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组织开展中国儿童健康高质量发展优秀实践案例征集活动传来喜讯,由南山区报送的参选案例——医-校-家融合,打造儿童青少年“全周期”身心健康“防护网”,从全国264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优秀实践案例!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区级单位,更是深圳市唯一入选的单位。

11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北京举办“中国儿童高质量发展国际研讨会”,会上分享了南山经验,立足于“广覆盖”和“全周期”两个着力点,强化公共卫生职能,在科学育儿、儿童视力防控、心理问题防治等各方面综合发力,建设“医-校-家融合模式”,实现“全周期”儿童健康管理,辖区儿童健康水平得到持续提升,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两个着力点

为南山儿童的未来提供强力保障

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健康,从立足长远、着眼未来的角度进行一系列顶层设计,在南山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制定“建立‘家庭-政府-社会’三位一体的儿童服务体系”工作目标;积极建设儿童友好典范城区,从医疗、教育等9大体系落实深圳市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南等。由区卫生健康局、区教育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南山区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2 年)》等政策措施,推动以“广覆盖”与“全周期”两个着力点为目标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近年来,区财政支持经费年均双位数增长,在区卫健局、教育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区妇幼保健院牵头实施辖区13项儿童健康全周期惠民项目,其中,9个项目实现医-校-家联动。从2015-2023年,项目服务范围逐年扩增,各单位合力推进项目开展,让“两个着力点”成为南山居民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民生福利。

一张合作网

儿童健康是“全南山”的事

南山经验的第二大亮点,就是围绕儿童健康战略规划,进行强力的整合资源,形成全区紧密高效的合作网。首先是推动医-校-家合作模式的形成。在区委区政府强力统筹下,建成以区妇幼保健院为主体的儿童健康网络,形成8家医院、1个医疗集团、10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各教育机构的多部门联动机制。同时,又以各医疗机构为服务延伸、以街道社区为家庭连接平台、以教育机构校医为优势互补。

其次是构建高质量专科保障能力。区妇幼保健院牵头建立儿童保健学科联盟、打造重点学科,健全儿童生长发育、儿童心理卫生、儿童眼保健等13项医疗保健服务,全力提升辖区辐射带动力。指导辖区其他7家医院规范化建设儿童保健门诊、96家社康中心逐渐完善儿童保健服务。加强分级诊疗网底作用,街道试点成立社区健康官,打造“15分钟健康圈”,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儿童健康服务。

第三是建立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区卫生健康局出台《南山区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分工协作机制》,定期召开医疗机构妇幼健康例会,提出需要联合多部门推进的事项,让儿童健康是“全南山”的事逐渐成为共识。

一个全周期服务

创新智慧平台推进全程管理

构筑全周期智慧管理平台,推进具有南山特色的儿童健康智能化服务体的形成。依托市妇幼信息系统“妇儿通”平台,在儿童健康服务实现在线电子建档、报告查询、跟踪随访等功能基础上,南山进行创新升级,构建区域智慧妇幼服务平台,内容涵盖高危儿管理、儿童生长发育、营养、眼保健、口腔、心理等模块,打通医疗、学校、家庭和管理端,实现全流程在线管理。

依托大数据平台,推动儿童身心健康早期干预前置。例如将医疗机构“被动治疗”转向深入学校“主动筛查”,每年筛查达17.63万人次。此外,0-2岁,医疗机构提供免费孤独症筛查,对筛查可疑儿童进一步确诊并提供早期干预。3-6岁,医护团队进幼儿园开展健康筛查,包括生长发育、神经心理、眼健康等,“预警”个案自动转入专案进行转诊和追踪随访。7岁以上,青少年心理保健团队及生理保健团队进中小学开展筛查,内容包括情绪、睡眠、学习困难、校园霸凌、生殖健康等,全方位发现问题。此外,区妇幼保健院为学校开通绿色转诊通道,为各项筛查随访发现的可疑儿童提供诊疗服务。

医-校-家三管齐下,提高健康素养。除了南山区各医疗机构积极开展相关健康教育活动外,还根据学校和家长需求,走进托育机构到中小学校,以健康讲座、有奖知识竞答、成长沙龙等形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健康知识,并在各街道社区开展义诊、健康科普、亲子互动课程等,将健康理念送进千家万户。

据统计,区妇幼保健院牵头组织全区各医疗机构每年开展健康宣教240余场,覆盖3.4万人次;专业团队走进140余所学校开展健康讲座,覆盖4.39万人次。在街道社区免费提供300场亲子互动课程。

初见成效

南山儿童健康水平获提升

通过一系列举措,南山区儿童青少年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

近3年,儿童肥胖率增幅得到有效控制,实现零增长。0-6岁儿童筛查覆盖率达99.86%,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以下,真正做到近视防控从小从早做起。

0-2岁儿童孤独症筛查覆盖率及二级筛查由2014年36.63%和1.66%,提升至2022年92.94%和69.42%,让孤独症儿童避免过早期黄金干预期。每年幼儿园心理筛查达5.5万人次,对200余名筛查异常儿童提供绿色转诊通道,促进问题早发现、早干预。2017年,还创新性开展青少年心理保健、青春期生理保健进校园项目。

通过这一系列努力,南山区逐步形成两个着力点、一个合作模式、一个全流程管理的“211”儿童健康高质量发展体系,推动“医-校-家”深度融合,以多维度服务促进儿童健康工作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编辑:卢东勃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