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不断创新农技推广模式 深农云驿站平台上线以来成效显著

2023-11-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4日讯(记者 徐哲康)为深入贯彻《“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近年来深圳不断完善及创新“线上+线下”农技推广模式,面向市内、市外菜篮子基地,深汕合作区,对口帮扶地区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其中,深农云驿站在提高全市农业从业者素质和专业技能,助力乡村振兴和深圳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农云驿站是深圳市农业科技促进中心联合深圳市天天学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免费、官方线上农技培训平台,上线超过500节、7000分钟课程,涵盖大田作物、农资植保、科普动画、阳台种植、蔬菜水果、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等类别。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500名学员注册,课程点击量超过55万。

结合深圳农业特色,打造系列特色课程

深农云驿站持续完善课程体系建设。2023年,结合深圳农业特色,为深圳市内外农业从业者和深圳市民打造了一系列实用课程。针对深圳种植户,上线了《豇豆安全种植技术培训》《晚造水稻栽培技术》等课程;针对深圳市民,上线了《阳台种植》系列课程;针对深圳市外菜篮子基地和对口帮扶地区,上线了《宁夏优质安全蔬菜种植大全》及《新疆棉花栽培系列》等课程。

提高农技服务意识,助力深圳农业发展

深农云驿站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持续开展面向农企、基地、市民的农技服务,助力农企发展、农民增收。

为了更好地助力深圳“菜篮子”工程的实施,推动深圳“菜篮子”基地建设和农业的发展,2023年深农云驿站于龙岗同乐菜场基地、深汕合作区新里村、光明双晖农场分别开展了优质农资进菜场、优质稻高产栽培技术、优质蔬菜种植技术推广活动。

“我们的农场主要种植茄子、芥蓝、红薯、甜杆西兰等蔬菜,品种多样,品质优良,受到市场的欢迎。”据负责人介绍,光明双晖农场总面积约1295.6亩,是深圳市“菜篮子”工程的重要基地之一。通过深农云驿站持续推广,菜农们陆续加入平台学习,基地蔬菜的品质和产量提升显著。2023年,光明双晖农场预计全年蔬菜总产量超过2000吨,为深圳“菜篮子”工程作出重大贡献。

持续创新推广模式,线上线下有效结合

深农云驿站不断探索创新推广模式,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挥互联网的便捷与广泛性,同时结合实地体验,让用户感受到更直观、真实的农业种植乐趣。2023年,深农云驿站举办了多场线上推广活动,如面向深圳中小学生赠送创意盆栽和面向深圳市民赠送阳台种植大礼包等。

同时,深农云驿站2023年也开展了13场线下推广活动,深入农企、农村和基地开展线下宣传推广,提升大众对深农云驿站的认知度和关注度。

制作农业科普动画,播下热爱农业之种

深农云驿站不仅致力于推动农业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也在农业科普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

为了更好地向中小学生传递农业知识,平台制作了一系列农业科普动画视频,涵盖种子、土壤、病虫害、节气、未来农业等,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农业。

平台还组织校园科普活动,通过专家现场分享、趣味游戏、播放动画视频等形式,普及农业知识,让学生们更直观地感受农业的魅力和无限可能。

评选优秀学习标兵,表扬先进激励后进

在不断深入推广的过程中,深农云驿站开展了学习标兵评选活动,激励学员将所学带入实际工作,树立榜样带动更多农民投身学习。2023年,平台评选出了蔡始安等10名学习标兵,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区和行业,有农业生产经营者、农技推广人员、家庭园艺爱好者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深农云驿站的价值和意义。

未来,深农云驿站将继续加强农业技术的推广和普及,不断丰富和完善课程及活动形式,为农业从业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推动深圳市内外种植基地和对口帮扶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卢东勃 实习生吴如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