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之翼-交易之窗”亮相高交会 深创投、深天使、深圳建行联合展区成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典范

2023-11-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4日讯(记者 董非)11月19日,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顺利闭幕。本届高交会汇聚全球众多顶尖科技企业和创新团队,共同展示了最新科技成果和未来科技趋势。由深创投、深天使、深圳建行携手打造的“科创之翼-交易之窗”联合展区,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展示窗口,为企业搭建展示交易平台,链接国内国际资源,集“展、投、融、宣、引、服”赋能企业,成为本届高交会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典范。

投贷联动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科创之翼-交易之窗”联合展区作为本届高交会重点投融资机构展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深圳市人民政府引导基金、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携121家投资企业参展。联合展区举办了精彩纷呈的活动,企业均展示了最新的科技成果,展示效果突出,交易成果显著。

“科创之翼-交易之窗”联合展区实景图。

高交会期间,深创投与十家投资企业举行深创投投资企业股权交易仪式,并与深交所科交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既支持深圳本土优质企业扎根深圳,进行创新研究和转型升级,也将持续寻找赋能合作平台,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增值服务,助力深圳本土企业发展和产业集群发展。

深创投集团投资企业股权交易仪式。

深创投与深交所科交中心签约。

深天使引进晶通半导体、万勋科技等6家高新技术企业落地深圳。深天使总经理李新建在“投早投小投科技,培育创新创业沃土”专题演讲中,总结了深天使5年以来在投资、生态运营方面的经验,并畅谈了种子基金的发展方向。种子基金作为促进深圳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在高交会主论坛面向全球重磅发布,首批四只子基金成功落地,标志着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补齐了至关重要的一环,形成了一个覆盖种子、天使、VC和PE阶段全生命周期的闭环。

深天使——高新技术企业落地深圳仪式。

深圳建行联合深圳市科创委开展“高企贷”成果发布,联合深创投、深天使发布“红土贷”“天使贷”,并与两家企业完成现场签约,深圳建行成功触达深创投及深圳市引导基金相关已投企业30家,新增授信支持1.62亿元;成功触达深天使相关企业35家,新增授信支持2.13亿元。此外,深圳建行联合深天使、普华永道、中科闻歌发布“投资管理服务数字化平台”,成功举办“2023建行全球撮合节”,促成康佳、优必选等6家企业与海外采购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投资管理服务数字化平台发布。

深创投、深天使、深圳建行发布“红土贷”“天使贷”。

金融机构携手科创企业 实现“双向奔赴”

除了密集的签约和发布仪式外,高交会期间作为主场活动区的“交易之窗”还举办了深创投已投企业新品发布及产品推介会、“深湾汇”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专场路演、深圳建行合作企业路演专场、深天使与M-HUB共同组织8家代表性的法国科创企业路演,红土创新基金“一二级市场联动为企业赋能”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同步通过深圳广电集团湾区财经官方媒体平台进行全程直播,总观看量达140万次。

“科创之翼-交易之窗”活动区现场图片。

“科创之翼-交易之窗”展区实景图。

展会期间,深创投、深天使、深圳建行联合展区还荣获高交会组委会颁发的“优秀展示奖”和“优秀组织奖”,联合展区内共有39家企业、共计50个产品荣获“优秀产品奖”。

探索创新金融模式 打造国有金融机构典范

本届高交会“科创之翼-交易之窗”展区,不仅是科技创新展示的窗口,更是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体现。深创投、深天使、深圳建行三方联合打造的展示平台,不仅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了金融支持,更为实体经济的稳步增长注入了强大的金融动能,充分展示国有金融机构发挥主力军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创新样本。随着高交会的圆满结束,深创投、深天使、深圳建行将进一步加强科技与金融的合作,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将通过金融的力量展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编辑:卢东勃 实习生吴如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