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博又出爆款!“东京富士美术馆珍藏西方人物画展”开幕

2023-11-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9日讯(记者 董非)11月28日上午,由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南山博物馆、东京富士美术馆承办的“对望与凝视——东京富士美术馆珍藏西方人物画展”在南山博物馆重磅开幕。此次展览所展出的作品均来自亚洲范围内馆藏最丰富的美术馆之一——东京富士美术馆。展览选取了安东尼·凡·戴克、安格尔、德拉克洛瓦、布歇、约书亚·雷诺兹、托马斯·庚斯博罗、让-弗朗索瓦·米勒、马格利特、夏加尔、安迪·沃霍尔等著名艺术家的56幅作品,展品内容主要展现了人物绘画在西方艺术史中的表现形式、发展和演变历程。

人物向来是绘画艺术的中心之一,其起源可追溯至数千年以前。艺术家描绘的人的外貌、体姿、表情、着装,以及道具、背景等,无一不在向我们传递信息,透露出描绘对象、艺术家、委托人的心理活动、个性特征、身份地位、潮流风尚,乃至社会背景和历史变迁等。人物画有着丰富的图像信息,可谓是一种独具一格的历史记录。

本次展览分为“神圣光辉”“王公贵族”“女性群像”“世间百态”四个章节,以“对望与凝视”主题为线索,时间作脉络,串联起各个时期的人物绘画及其风格特征,营造出一场场跨越时空的艺术对话,邀请观众一起进入不同的时代,凝视画中人的眼神,探寻各个时代背景下的故事,感受不同时代下大师们的生活方式、审美以及理想。展览旨在展现艺术家们如何跨越传统美学和风格的界限,探索人物画题材,为观众提供一个深入理解和欣赏艺术多样性的窗口。

在现场开幕活动中,除了静态的展览展示外,展厅现场还设置了打卡互动区,观展市民可“变身”为画中人物,更加沉浸式地感受人物绘画的独特魅力。

此外,开幕当天上午,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型音乐会。音乐会以室内乐形式进行,其中歌剧部分由南山博物馆志愿者曹雯献唱《Se tu m‘a mi》(假如你爱我),让观众在美妙的乐声中欣赏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艺术精品。这场音乐与绘画的美妙对话,不仅提升了艺术欣赏的层次,也为观众带来了一次深刻的文化体验。音乐会共计三场,继开幕活动后的两场音乐会,将在2023年12月2日和9日下午6点举行。

展览将展至2024年2月28日。其中,意大利画家契里柯的《赫克托和安德洛玛克》、俄罗斯超现实主义画家夏加尔的《马戏团》、美国著名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的《朱尔斯·布拉斯纳肖像》是此次展览中的特殊展品,受版权保护,谢绝拍照或录像。另外,受借展方展品维护要求,法国画家米勒的《播种者》在本次展览中的展出期限仅为30天,从2023年11月28日至12月27日,之后将以电视代替展示作品内容。

编辑:卢东勃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