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对决,“大群杯”2023年中国体育舞蹈公开系列赛总决赛暨2023年中国体育舞蹈俱乐部联赛总决赛开启

2023-12-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4日讯(记者 董非)12月2日晚,“大群杯”2023年中国体育舞蹈公开系列赛总决赛暨2023年中国体育舞蹈俱乐部联赛总决赛开幕式在深圳市南山文体中心体育馆举行。

“大群杯”2023年中国体育舞蹈公开系列赛总决赛暨2023年中国体育舞蹈俱乐部联赛总决赛由亚洲体育舞蹈联合会指导,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主办,深圳市体育舞蹈运动协会承办,大赛得到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大力支持。

中国体育舞蹈公开系列赛是最具权威、最具影响力、最具品牌价值的高规格系列赛事。今年赛事由原来的“5+1”升级成武汉、上海、无锡、黔南、宁波和北京6个分站赛以及深圳1个总决赛。中国体育舞蹈公开系列赛年度积分排名职业组前12名、A组前24名、青年组前24名标准舞和拉丁舞的顶尖选手齐聚深圳,共同演绎这一年度体育舞蹈的巅峰对决。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亚洲体育舞蹈联合会主席、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会长尹国臣,亚洲体育舞蹈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秘书长苏洁,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群体处处长王继,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许静红等相关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场舞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职业组、A组、青少年精英组以及现代舞的选手带来的“炫舞南山”团体舞,热力四射,动感十足,令大赛现场观众热血沸腾。随着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会旗入场,裁判员、运动员代表进行宣誓,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亚洲体育舞蹈联合会主席、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会长尹国臣宣布总决赛正式拉开帷幕。

2014-2020 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职业标准舞国家队队员程丹和李祯妮举行了隆重的退役表演,这对体育舞蹈界的灵魂伴侣在职业生涯获奖无数,先后赢得2016年意大利世界公开赛职业标准舞冠军、2017 WDSF亚洲锦标赛职业标准舞冠军及职业组积分总排名世界第一、2018 CDSF积分赛职业标准舞冠军及全国锦标赛职业标准舞冠军等数十个重量级奖项。他们以精湛的表演为其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号,博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接着各分站赛积分晋升总决赛的选手们轮番登场,同台角逐,互飙舞技,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观众反映,体育舞蹈舞充满了时尚的元素,从舞姿、音乐、服饰到妆容,甚至与观众的交流都非常吸引眼球,这不仅是一场高规格的比赛,充分展示了体育舞蹈美与力量的迷人魅力,也是一场视觉与听觉的饕餮盛宴。大赛实时网络直播,在线观众达53万人之多。线上线下观众共同观看这场中国体育舞蹈巅峰对决的收官之战。

经过激烈的角逐,武汉体育舞蹈艺术学校的夏逸凡、张开颜获得青年组标准舞年度总积分第一名;北京舞蹈学院附属中等舞蹈学校的汪梓阳、谷汶聪获得青年组拉丁舞年度总积分第一名;上海市国际标准舞进修学校的阎棒棒、杜玉君获得A组拉丁舞年度总积分第一名;崇舞之铭·赛舞门的邱禹铭、胡婧怡获得 A组标准舞年度总积分第一名;深圳市恋艺国际舞蹈的王子铭、刘滢摘得职业组拉丁舞年度总积分桂冠;北京体育大学的张智博、宗奕摘得职业组标准舞年度总积分桂冠。

为丰富赛事内容,吸引更多业余选手参加高水平全国性比赛,主办方将中国体育舞蹈公开系列赛与中国体育舞蹈俱乐部联赛两赛合一。两天的比赛吸引了全国各地46支代表队近500名选手与100多名从全年六个分站赛中脱颖而出的总决赛选手参赛。3日举办的2023年中国体育舞蹈俱乐部联赛总决赛同样精彩。该比赛是全国各地体育舞蹈专业院校和业余培训机构竞技水平的年终大检阅,国内最优秀的体育舞蹈选手云集南山,同台角逐,是一场巅峰对决的体育舞蹈高手群英会,是一场高水平赛事和文化交流盛会。

亚洲体育舞蹈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秘书长苏洁曾表示,“体育舞蹈是一个市场化、社会化的项目,发展空间可观,其中的霹雳舞已经成为奥运会竞赛项目,随着人民对身心健康的需求不断提升,相信体育舞蹈一定会成为全民健身中非常重要的选项。”

体育舞蹈项目集运动和舞美为一体,既能提高身体素质又能陶冶艺术情操,是丰富广大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体育健身需求的理想载体。举办全国性、高水平的体育舞蹈赛事,是增进体育舞蹈运动广泛交流,促进体育舞蹈运动水平提高的有效平台,也是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南山是深港历史之根、文化之源,是深圳改革开放的肇始之地和经济强区,近年来在政府的持续推动和大力支持下,南山已连续12年举办高规格体育舞蹈比赛,具备了体育舞蹈群众基础良好、办赛经验丰富以及完善的场馆设施和旅游配套等区位优势,体育舞蹈契合南山改革创新、创意无限的人文精神和城市特质,形成独特的地域文化现象,成为南山一张闪亮的体育文化名片。

编辑:卢东勃 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