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最可爱的人”提供优质服务!这家医院免预约还免挂号费

2023-12-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4日讯(记者 吴炳然)今年7月,深圳市首个退役军人医院在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揭牌成立,自此,退役军人在深圳有了自己的医院。退役军人医院有哪些特色?具体为哪些人群服务?记者近日实地走访一群“最可爱的人”……

598221ea3c2afe8c0724177d7bc8d41e.jpg

“非常贴心”“周到热情”“感受到拥军爱军的悉心和体贴的无微不至”……来到南方科技大学医院门诊部五楼,一本本厚厚的留言簿,写满了军人患者的心声。

抗美援朝老兵赵坤今年91岁了,曾是志愿军文工团的一名团员。去年以来因椎管狭窄压迫神经,活动受限,到处寻医。去年,赵奶奶在老家西安听说深圳成立了退役军人医院,便拉着女儿前来了解。

“没想到从进入医院那刻起,我就享受到了绿色通道,以及医务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赵奶奶说,入院以来,医护人员笑脸相迎,每天都来嘘寒问暖、了解病情好转与否。住院以来,赵奶奶还认识了不少战友,她说,不仅病情大为改善,感觉精神也得到极大的鼓舞和满足。

她说,“作为一位退役老兵和深圳市民,住院期间我能处处感受到被尊重和优待,让耄耋之年的我少了许多后顾之忧。我为自己是个当兵的人而骄傲自豪,我为自己生活在深圳这个爱心城市而感恩。”

昨日军营战友,今日健康卫士

2021年12月,在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下,南方科技大学医院率先成立全国首家独立单元的退役军人特诊中心。经过一年多的运行,退役军人特诊中心获得了广泛好评,深圳市退役军人医院正是在此工作基础上揭牌成立的。 

医院宣传栏上,专家们一身戎装的旧照和一袭白大褂的新照对比格外醒目。这是一家有着“红色基因”的医院,院长裴国献便是一位文职将军,有着50多年从军从医的经历。

“在军队医学生涯、为军服务的50年中,我看到了为保卫国家安宁和人民幸福奉献生命的战士。这坚定了我为军服务的思想,激励我和我的团队攻坚克难,积极开展军队战创救治研究。”去年,裴国献获2022年“深圳市最美拥军人物”时,这样说道。

据了解,该院共有来自西京医院等各大军医院的退役军医30多名,这些退役军医和全院医护人员共同组成了退役军人患者的“健康卫士”,大大拉近了与患者的距离。

两年服务逾万名退役军人

记者了解到,2021年12月21日至2023年11月20日,医院已为10771名现役和退役军人提供专享医疗服务,住院收治1526人次。减免门诊诊查费53余万元,发放餐票40余万元,线上微信群为近6000人次解答健康就诊问题约6万多条。

去年,医院还联合南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开展了“惠军健康行”系列医疗拥军活动,在全区各街道设立“退役军人健康工作室”,让这些“最可爱的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医疗和尊崇服务。今年以来,已深入辖区8个街道开展义诊/科普讲座11场次,为南山区驻区部队开展“情系边海防”义诊/科普讲座3场次。

退役军人就诊指南

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退役军人医院服务对象包括驻深部队现役军人、公安民警、退役军人、残疾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在乡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等其他优抚对象。且除了广东省内,全国各地的退役军人,均可来院就诊。

医院为退役军人提供“四优”“四免”“四享”“四专”等服务

医院为退役军人提供“四优”“四免”“四享”“四专”等服务。无需预约,只需准备好本人的身份证、社保卡、优待(优抚)证件,到医院门诊楼五楼退役军人专属就医场所,工作人员便会提供专属建档、挂号服务。此外,深圳市内的住院军患,还可联系工作人员安排专车免费接。

院方表示,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努力为退役军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退役军人医疗保障南科医新模式。

编辑:卢东勃 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