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开源鸿蒙的人形机器人 实现人形机器人多场景智联应用

2023-12-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5日讯(记者 董非)近日,乐聚机器人正式发布了首款高动态人形机器人。而就在半个月前,乐聚与深开鸿携手推出的国内首款基于开源鸿蒙的人形机器人,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相较于前段时间发布的小尺寸人形机器人,这次发布的KUAVO(中文夸父)大尺寸的高动态人形机器人,重量约45kg,全身自由度26个,其步速最高可达4.6km/h,快速连续跳跃高度超过20CM,是国内首款可跳跃、可适应多地形行走的开源鸿蒙人形机器人。

KUAVO在整机技术方面取得可观成果,现阶段机器人已经能够成功实现任务作业、规划导航等功能;另外,借助其强大的运动控制性能,机器人还可以完成复杂地形自主行走、持续连续跳跃等系列高难度运动。乐聚围绕高运动性能、低成本的需求进行了专项攻关,最终在机器人核心零部件、运控算法等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目前在人形机器人方向累计取得发明专利近100件。

搭载开源鸿蒙操作系统,实现人形机器人多场景智联应用

人形机器人是人工智能改造客观世界的载体,而稳定、高效、安全自主的机器人操作系统是链接机器人本体和人工智能的理想桥梁。

值得一提的是,乐聚与深开鸿此次也通力合作将人形机器人与开源鸿蒙操作系统做了深度融合,有望加速人形机器人在实际场景商业化落地的进程,推动智能服务机器人在教育、医疗物流、家庭服务等行业领域的广泛应用。

乐聚团队对于Kuavo机器人的商业化路径已经有了规划:

第一阶段,在教育科研领域,协同各方组成创新联合体,攻克关键技术,打造开发生态。目前已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苏州大学、山东大学、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各大高校和研究院在研发方面展开了深度合作。

第二阶段,在特种、工厂、医疗等特定领域,面向恶劣条件、危险场景作业等需求,打造特定应用场景下高可靠人形机器人的产业化落地方案。目前,乐聚已与相关企业达成合作,将针对特种救援、高危作业等应用场景展开探索。

第三阶段,全面进入家庭等民生领域,满足生命健康、陪伴护理等高品质生活需求,开发具有复杂区域引导、灵活操作、鲁棒行走、多模态人机交互的解决方案,打造一款“像博士一样聪明,像家电一样便宜”的人形机器人。

率先实现商业化落地,实现产业链全面国产化

乐聚工作人员表示,KUAVO率先在国内科研教育和特种服务领域实现商业化,每台售价几十万元,第一批订单现已陆续开始交付,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大机器人量产交付的单位。这得益于乐聚在人形机器人研发和生产方面的经验,以及完善的供应链和销售渠道才为率先实现产业化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乐聚早年成立了人形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研究院,如今KUAVO已国产化并整合了开源鸿蒙系统,朝着实现全面本土产业链的目标迈进。国产化意味着降低成本、推动规模应用,加速人形机器人商业化。团队表示,目前KUAVO的交付价格为几十万元,但预计未来3年,KUAVO售价可达十几万元,而5-10年内,将会实现“打造一款人人都能用得起的人形机器人”的目标。

编辑:卢东勃 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