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十五周年焕发创新活力 深创赛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2023-12-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7日讯(记者 董非)12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深圳赛区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深创赛”)颁奖典礼在深圳广电集团800演播厅举行,科技部相关直属事业单位处长陈伟,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娄岩峰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深圳市16个区赛组织单位代表、参赛企业和团队等数百人出席活动。

颁奖典礼上,陈伟致辞表示,深创赛为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作出了表率,开创了地方政府主办创新创业赛事的先河,掀起了科技创新创业的浪潮,发展成为社会各界精准支持创新的“赛马场”,推动全球前沿技术、创新项目、科技人才与创投资本等创新资源聚集鹏城,充分展示了深圳的科创力量和创新活力。希望深圳通过深创赛平台,吸引聚集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持续优化科技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继续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娄岩峰致辞表示,经过十五年的精心打造,深创赛已发展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创新创业赛事以及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平台。希望更多的创业者、创新企业加入,共同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深圳创新力量。

本届大赛共评出七大行业企业组及团体组奖项71个,其中一等奖16个,二等奖24个,三等奖31个,总奖金高达1020万。在颁奖环节,获得企业组一等奖的睿思芯科(深圳)技术有限公司的副总裁任清源难掩获奖的激动和兴奋,他在获奖感言中表示“我们海归团队在深圳创业五年,见证中国计算机技术在深圳的成长和创新,这次获奖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起点,我们将继往开来,不断为创造新型自主计算体系而努力。”

企业组一等奖(部分)获奖企业代表

今年是深创赛创办十五周年,颁奖典礼特别策划“十五年十五人”环节,邀请历届15名参赛企业代表和重要嘉宾重回深创赛舞台,分享与深创赛的故事,其中多家企业已成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布在人机交互、集成电路、医疗、移动储能等多个产业。据不完全统计,历届参赛主体中18家企业成功上市,涌现出21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940家国家高新企业。大疆创新、晶泰科技、航顺芯片、元戎启行都是经过深创赛培育出来的优质企业。经过十五届赛事的积淀、迭代,来自全球的前沿技术、创新项目、科技人才与创投资本等创新资源逐渐集聚在鹏城。

在十五周年特别策划的传承表演环节,青少年代表向创新创业企业代表致敬,并从他们手中接过十五周年全新升级的深创赛LOGO,寓意传承前辈的创新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发奋图强,以创新精神为祖国建设作贡献。此外,组委会特别为深创赛“十五年十五人”嘉宾颁发奖杯,以感谢他们在深创赛15年的发展历程中作出的卓越贡献。

娄岩峰与“十五年十五人”创投代表、青少年代表合影

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深圳赛区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主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承办,由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执行,大赛于今年5月26日正式启动,吸引了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7852个项目成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总数同比增长11.7%,其中,企业组项目3350个,团队组4502个,参赛项目总量及企业参赛量创历史新高。

在办赛十五周年的重要节点,组委会从多个方面对大赛进行创新。首先推出系列品牌提升活动,包括启用新的大赛LOGO、从全国征集“深创赛 创未来”作为官方口号,推出《创启未来——深创赛15年特别策划》系列电视专题片讲述深圳创新创业故事等等,以此提升赛事在全国范围的影响力,扩大平台双创资源吸引力。

本届深创赛全面升级赛道,启动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七大行业领域赛道,对深圳的创新产业实现了“全覆盖”,加速创新要素集聚,全面聚焦“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建设,加速推进创新要素向重点产业集聚,聚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本届大赛新增深汕特别合作区预选赛区,进一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区共吸引来自深港澳三地的181个项目报名,进一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层次创新人才资源交流共享的创新创业平台、打造科技和产业融合平台。未来,深创赛将进一步服务好创业主体,帮助在中国创业的全球创业者实现创新创业梦。

颁奖嘉宾与第十五届深创赛一等奖获奖企业和团队代表、“十五年十五人”嘉宾、青少年代表合影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