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边迷宫 未来幻城 深圳儿博会南山展区童趣满满又富含高科技

2023-12-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10日讯(记者 曾小苑)12月7日,深圳首届儿童友好博览会开幕,此次策展围绕压低视线、缩小尺度,将“一米高度”儿童视角概念贯穿其中,让大人也体验一米高度视角,呼吁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在城市空间的设计和建设中,更多地植入对儿童成长的关怀。

南山展区以“六边迷宫未来幻城”为主题,童趣满满,又不乏科技之美,整个展厅以“迷宫”为主要设计元素,意在让小朋友们逛展时能尽情探险,重温儿时记忆。展示内容以南山儿童科普联盟为主,遴选出一批高科技+海洋元素的企业单位亮相其中,体现了南山区把握“科技强区”主轴,在儿童友好城区建设—政策友好上的先行示范成效。

南山儿童科普联盟由南山区委区政府主导,区妇儿工委牵头,区妇联、团区委、区科协等多部门配合,于2017年11月20日正式启动。该项目整合南山区现有的科技企业展馆,为儿童提供学习科学常识、接触科技前沿信息的机会。南山儿童科普联盟目前已有29家高科技企业及展馆加入并面向公众开放。目前,南山儿童科普联盟已经成熟运营,每年组织开展50场以上活动,惠及700余组家庭,参与人数超2000人,每场活动均受到家长朋友们的热烈反响和高度赞赏,该项目荣获深圳市第十六届关爱行动“十佳创意项目”。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无人机制造商龙头,此次儿博会展示了两台无人机。DJI Mavic 3大疆新一代旗舰航拍无人机,它配备哈苏4/3 CMOS相机,它的每一项提升,都为航拍确立了全新标准。DJI FPV是大疆首款到手即飞的穿越飞行套装,主打人机合一的沉浸式体验,拥有150°超广视角,配备一键急刹悬停、智能返航等安全功能,保障非常周全,飞行更安心。

深圳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在儿博会现场带来了会舞蹈的EBOT智能教育人形机器人以及会打招呼、具有语音识别、闲聊和人脸识别等交互体验功能的悟空机器人。此外,优必选重点推出了多拟态人工智能教育机器人UGOT亮相展会。UGOT是一款应用于AI教育场景的机器人,具备多拟态、强算力和开放性等特点,能够组合变成平衡车、变形车、工程车、轮足机器人、四足机器狗和蜘蛛机器人等形态。

环球数码带来了AI全息虚拟人互动一体机,为逛展的朋友们带来新奇有趣的AI互动合影体验,体验完毕后,还可以一键扫码获取个性化的AI合影,互动感满满。

蛇口海洋科普馆展区陈列了黄宝螺、龟甲贝、鼹贝等宝贝科贝类,让孩子们在逛儿博会中也能体验参观海洋馆感觉。蛇口海洋科普馆是南山区唯一一处以海洋为主题的街道级科普馆。

深圳大学海洋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展出了中式帆船模型作品,它真实还原中式帆船建造技艺。现场还展出了纸艺海洋展品,以折纸技艺再现海洋生物。此外,展区还邀请了折纸非遗传承人李星旺老师为参展儿童提供趣味折纸艺术体验。

博尔国防科普基地为大家带来了耳熟能详的4款战斗机模型——歼10、歼15、歼20和歼31,基地以战斗机模型为基础,培养儿童对航空的兴趣,提高儿童对国防航空事业的认知。

本次儿博会,南山企业腾讯以及百校焕新南山经验也专设了展区供大家参观,分享儿童友好方面的经验及成果。

南山企业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在儿博会中设置了主题为“科技助力儿童全面成长”的儿童友好公益服务成效展。

“南山-ing-百校焕新”作为儿童友好博览会特展,为观众呈现丰富且优秀的校园焕新成果,以及其背后“学术引领设计”的创新理念和先锋科学的组织管理模式,向社会各界呈现存量校园精准焕新的南山经验。

编辑:卢东勃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