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积极推动绿色(宜居)社区创建打造社区先进典型——南山区招商街道赤湾社区

2023-12-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10日讯(记者 郑梓安)为营造社区绿色宜居环境,南山区全面贯彻国家、省、市绿色(宜居)社区创建工作要求,近年来积极推动绿色(宜居)社区创建工作,由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组织开展绿色(宜居)社区回访复查、现场考察、政策宣讲、经验分享活动等相关工作,指导社区建立健全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机制,推进社区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升。截至目前,南山区累计完成66个绿色(宜居)社区创建工作。各获评社区在创建行动中治理特色亮点工作突出,特选取蛇口街道东角头社区、招商街道赤湾社区、南头街道前海社区打造形成南山区先进典型案例。

招商街道赤湾社区位于南山区最南端,依山傍海,因海建港,面积约3.5平方公里,目前正处于在大开发、大发展阶段。辖区内有8个居民生活区和5个职工宿舍区,常住居民14000余人,户籍人口6011人,高档住宅小区与公租房并存;有南山开发集团、CCT码头、赤湾学校、中英文国际学校、武警二中队驻军部队、胜宝旺、南海油脂等企事业单位280余家,共建单位资源丰富;另有左炮台、赤湾天后宫、宋少帝墓、赤湾烟墩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其中左炮台是深圳市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赤湾天后宫为深圳首批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是一个集港口运输、工业、旅游、居住为一体的“山海人城”。

1.jpg

从建设一个港口,到服务一座边城,赤湾社区党委依托蛇口国际海洋城建设的契机,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原则,将企业、居民、文旅三大要素紧密结合,通过搭平台、建机制,组队伍、做服务,强沟通、解问题的创建路径,努力营造舒适宜居的居住环境,打造社企共建的营商环境,为推动南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jpg

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建立社企联动社区治理赤湾模式

一是建立“社企联动工作室”,搭建社企共建平台。根据片区央企、国企多,重工企业多,附着在这些企业下的民营企业多的特点,赤湾社区党委建立“社企联动工作室”,定期走访辖区以南开集团、深港集团、益海嘉里集团等为龙头的产业链,建立常态联系机制,制造共同话题搭平台。

二是首创“轮班社长制”,提升社区共建合力。坚持“赤湾一家人,共商共议赤湾事”原则,与多家龙头企业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每季度由一个单位牵头,集中力量协调处理辖区一项重点难点问题,从而建立上层搭平台,中层固落实,基层重服务的沟通机制。

今年,社企联动工作室在华英路政府立项投资3,882万元施工改造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上,多次搭平台协调政府、南开集团、赤湾学校等多家单位推进项目施工,为2800多户居民、1000多企业职工、近3000名师生的按时交通出行做出重要举措。

注重应急安全,多渠道构筑社区安全防线

一是组建队伍,提高辖区居民安全意识。赤湾社区依山而建,仅边坡就有57处,为提高辖区居民消防应急安全意识,社区建立由党员志愿者、楼栋长、企业职工骨干等组成的“安全赤湾”社区应急救援志愿队,开展常态化下的社区安全隐患排查行动。联动辖区企业与居民每年开展“消防大比武”活动,不断扩大社区应急响应第一人队伍。

二是关注设施建设,提升灾害预警智能化。在辖区设置雨量监测器提前预警滑坡等自然灾害;安置台风应急大喇叭系统在生活小区等人员密集区,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第一时间同时通知到居民知晓,达到紧急避难的效果。

今年,“安全赤湾”社区应急救援志愿队主动协助排查、上报各类安全隐患56处,尤其是海景公寓边坡及赤湾二路塌陷边坡两处严重隐患的排查,极大提高辖区隐患发现排查率,实现应急响应人人参与。同时开展“展志愿风采·益起向未来”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也激励越来越多的企业“能手”转化为小区“能人”。  

3.jpg

突出文化品牌,创建宜居宜业社区

一是创建特色海洋品牌,助力蛇口国际海洋城市建设发展。依托辖区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华英路樱花景观公园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文化资源,开展海洋文化节、赤湾樱花节等具有赤湾社区特色节日,营造绿化宜人的居住环境。同时链接辖区赤湾学校、中英文国际学校等资源,开展小小讲解员、候鸟认知公益培训、国防科技文化普及等活动,为蛇口国际海洋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活力。

二是践行环保理念,推动绿色社区创建。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建立少年先锋队招商街道赤湾社区垃圾分类蒲公英中队,招募学生志愿者在辖区内商业街、左炮台公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培养少年儿童的环保意识,提高辖区居民及商铺的分类知识,引导他们更好地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建成3个垃圾分类三星级小区,积极推动垃圾分类环保个人、垃圾分类好家庭的评选工作。

今年,赤湾社区分人群、分类别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100余场次,其中“定格瞬间 影向人生”从照片看赤湾变迁、“趣味周末 多彩社区”系列活动获得辖区居民的高度认可。

赤湾社区党委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及招商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质量,优化社区人居环境,努力打造和谐幸福、安全文明、环境优美的宜居社区。

编辑:卢东勃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