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医疗集团与香港中文大学医院达成战略合作 携手共建粤港协作价值医疗伙伴体系

2023-12-11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11日讯(记者 徐哲康)2023年12月7日,香港中文大学医院(以下简称“中大医院”)与大湾区医疗集团今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建粤港协作价值医疗伙伴体系。中大医院行政总裁冯康医生与大湾区医疗集团联席行政总裁李家聪博士出席签署仪式。

大湾区医疗集团联席行政总裁李家聪博士(左)与中大医院行政总裁冯康医生(右)。

基于多年粤港医疗协作经验,大湾区医疗集团今天正式发起建立“粤港协作价值医疗伙伴体系(The GBA Integrated Value Based Care Partnership Ecosystem)”的倡议,并宣布香港中文大学医院(中大医院)为其首间香港伙伴医院,双方以患者健康结果为导向,共同为大湾区居民提供涵盖全科门诊、香港专科及住院服务的跨境医疗服务。同时,中大医院亦宣布大湾区医疗集团为其“基于医疗及保险价值主张的指定合作伙伴(Designated Value Based Care Insurance Proposition Partner)”,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发全包形式定价收费及涵盖跨境医疗服务的健康保险产品,满足投保人的香港医疗服务需求。

随着社会急促老龄化,医疗费用急剧上涨,医疗效率和成效需要提高。由于市民的疾病预防不足,肿瘤及慢性病患者的人数逐年上升。以疾病为本的医疗模式,需要尽快转型为健康为本的模式。“价值医疗”的概念于2006年出现,目前已成为全球热议的议题,但在内地尚处于起步阶段。与传统医疗模式相比,价值医疗尝试在“又好又快又便宜”的商业悖论中取得平衡,以更加可负担的医疗成本,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从而改善患者的健康状况,发挥医疗应有的价值。

价值医疗具有以下特点:

1.以健康为本,而非以疾病为本;

2.按患者接受治疗后的成效收费,而非按服务收费;

3.在改善患者健康状况的前提下,提供最具成本效益的医疗服务。

对于医疗服务的各方而言,价值医疗具有以下价值:

1.支付者:通过打造以预防疾病为基础的健康保险产品,控制成本并降低风险;

2.医疗服务提供者:专注提供最有利于患者健康的服务,不必担心提供过多或过少的服务;

3.患者:以更低的费用获得更好的治疗和预防性护理;

通过协调支付者、医疗服务提供者及患者的激励机制,从而达到提升社会健康水平及降低整体医疗支出的目标。

中大医院行政总裁冯康医生表示,“我们很高兴与在大湾区深耕多年的大湾区医疗集团结为合作伙伴,他们通过公私营合作模式,推动港式医疗服务至大湾区多个城市,是粤港医疗协作的先驱及推动者,拥有值得借鉴的价值医疗实践经验。中大医院与大湾区医疗集团均以促进市民健康为共同目标,通过在医疗上相互支持和交流,为大湾区的8700万名居民提供服务,特别是在大湾区生活的60万名香港市民。”

大湾区医疗集团联席行政总裁李家聪博士表示,“很高兴中大医院成为粤港协作价值医疗伙伴体系的首家香港伙伴医院。作为粤港协作价值医疗伙伴体系的召集人,我们严选粤港两地诊所、医院、保险公司、科技公司等大湾区医疗相关机构,结合全科预防及专科诊疗优势,发挥医疗服务和健康保险的双重保障作用,为大湾区居民提供可信任、可负担且便捷可及的医疗服务。中大医院是直属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的私营教学医院,专科能力突出,科研及临床实力雄厚。作为首家香港伙伴医院,中大医院将与内地医疗体系形成互补优势,共同保障大湾区居民健康。迄今为止,集团已有逾百家粤港协作的伙伴诊所及8家伙伴医院,可为大湾区居民的健康保健和跨境就医提供多元化的选择。接下来,我们期待与更多致力于价值医疗的伙伴展开合作,共同打造具有大湾区特色的价值医疗模式。”

此次大湾区医疗集团与中大医院的战略合作将从与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所在医院的科研及临床交流开始,以跨境双向转诊服务模式,增加大湾区居民的就医选择,并提升居民从门诊到住院、日常保健到疾病治疗的就医体验。同时,通过伙伴体系的支持,双方将与两地健康险公司携手打造以患者健康为本的创新保险产品,以最具经济效应的医疗服务付费模式,让居民获得最具价值的健康保障。

编辑:卢东勃 实习生吴如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