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重生 笑向生活 75岁患者康复后深情表白五洲

2023-12-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16日讯(记者 董非)今年75岁的患者高先生,家住南山,他平时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就是喜欢于闲暇之时喝点小酒、吃些海鲜。一周前,他与许久未见的朋友们聚在一起把酒言欢,一高兴就多喝了几杯,当天夜里,高先生突然感觉到头痛得很厉害,右侧胳膊也不能动,口齿也开始不清楚。在他家附近医院经头颅CT 检查诊断为脑出血,住院一段时间待患者病情逐渐稳定,伴有右侧肢体麻木、无力,且无法坐起、行走,言语不利,而后辗转多院康复治疗,效果不是很明显。为求进一步康复治疗,家属把他送往深圳五洲中医院住院治疗。

来院时,患者因突发病痛而心情抑郁不已,在最初开始做康复训练时,所承受的肢体运动不便、右侧肢体无力等困扰让他难以承受,有的时候因病痛折磨得流眼泪,不愿意接受稍微长一点时间的康复训练,可是康复科治疗师们不断鼓励他、开导他,才使得治疗能顺利开展下去。

五洲康复医学科专家团队还第一时间给予患者各项查体,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并个性化定制了中医结合治疗计划,根据综合评定后,给患者精心制订了专项康复训练计划,包括口服中药、针灸、刺络放血、经颅磁治疗、言语障碍训练、步态训练、作业训练等。第一个疗程给予了各种神经促进技术治疗,包括言语训练、神经肌肉电刺激、针灸治疗、运动疗法、理疗等全方位综合康复治疗。

▲康复训练

在患者及家属的积极配合下,经过1个月的康复训练,目前患者言语表达较之前明显清晰流畅,从右侧肢体乏力到轻微,从卧床到可以自己翻身、坐起、转移到轮椅上。经过两个月的治疗,患者右侧肢体障碍改善明显,能够独自进食,在辅助下行走50米左右,休息后可继续行走,也能够用口语与他人正常沟通。三个月后,患者已经能够独立行走,生活基本能自理,右侧肢体活动自如,病情明显好转,他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出院那天,在康复病房里,当看到康复科医治护团队前来查房时,高先生竖起大拇指点赞康复科的服务和技术,深情感激他们的专业治疗和精心照料。高先生表示,等出院回到家,要约上身边有颈肩腰腿痛的伙伴一起再来五洲,做理疗和康复训练,提升一下老年人的健康质量。

一次成功的诊疗,可以慰藉一个病痛的生命;一次精心优质的护理,可以减轻病人的痛苦。康复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患者的康复不仅是在医院,而是在日常、在生活中;不仅是被动督促,而是主动参与。冬天,是追梦的季节,患者都是追梦人,康复之路,医患同行。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