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街道级“网格员+楼栋长”工作室在南山成立

2023-12-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16日讯(记者 董非)12月12日,蛇口街道“五长六岗”社区治理沙龙和“网格员+楼栋长”工作室启动仪式在蛇口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顺利举行,全市首个街道级“网格员+楼栋长”工作室正式成立。

据悉,近年来,在深圳市网格管理办公室、南山区委组织部、南山区网格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蛇口街道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新路径新模式,创新推进“双楼栋长”“网格员+楼栋长+N”等协同工作模式,初步构建了全域覆盖、科学规范、管理有序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在文明城市创建、隐患排查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推进南山区创新构建的“五长六岗”工作机制中,充分发挥网格员和楼栋长的关键“两长”作用,联动广大干部和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蛇口街道“网格员+楼栋长”工作室既是网格员和楼栋长队伍赋权赋能、发挥作用的阵地,也是社区基层治理多元力量沟通的平台,通过进一步完善“网格员+楼栋长+N”协同机制,助力蛇口社区基层善治。主要发挥三大功能:协同管理,打通网格治理脉络;培优提质,充实网格治理大脑;坚实队伍,强壮网格治理筋骨。

工作室通过梳理网格员和楼栋长的发展历程,制定详细的“网格员+楼栋长”问题处置流程,以强化网格员、楼栋长“两支队伍”协同联动,确保“两支队伍”步调一致,行动统一,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破解小区治理难题,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网格员+楼栋长”一起慰问辖区高龄老人

区网格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蛇口街道锚定社区基层社会治理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网格员+楼栋长”协同机制,能够引领楼栋长真正参与网格共管共治,把居民治理触角延伸到楼栋和住户,畅通了城市党建“毛细血管”,激活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形成了网格治理新格局新合力。

“五长六岗”社区治理大家谈

当天还举办了“五长六岗”社区治理沙龙活动,邀请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李晓凤教授作为专家学者代表与蛇口社区党委书记、优秀网格员和楼栋长代表共话“网格员+楼栋长+N”基层治理模式。代表们围绕“网格员+楼栋长+N,具体可以在哪些方面发挥作用”“网格员和楼栋长两支队伍如何协同,困难及建议”“对‘网格员+楼栋长’工作室的期待”三个议题展开交流分享。

深圳湾社区党委书记高敏重点分享了如何发挥“N”的作用经验,介绍了“三步走”行动策略,一年一重点,先“强”党支部再赋能各参与主体,成一个推一个,先从有序参与再到有效解决问题,稳中求胜。今年正在通过发挥楼栋长的力量助力小区业委会的成立。

网格员代表张希文讲述了城中村社区治理的难点及原因分析,重点谈到了网格员与房东楼栋长之间的协作经验。楼栋长代表李平大姐分享了许多她在沟通协调解决小区问题的经验和思考,并提到要挖掘更多有热心、沟通能力好、有奉献精神的居民来担任楼栋长。

深圳大学李晓凤教授认为蛇口街道“网格员+楼栋长+N”治理模式是一个很好的探索,未来可以进一步加强社会资源整合,形成公益产值链,扩大片区支持网络,汇聚一张“网”,守护千万家;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数智赋能推进网格治理现代化。

深圳市网格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曲绍德指出,要加强网格员和楼栋长的协同,做精做深基层治理,同时发挥好社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力量,引导参与基层治理建设。未来依托工作室为网格员和楼栋长赋权赋能,还要把像李大姐这样优秀楼栋长好的经验做法打磨成课程,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蛇口街道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蛇口街道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基层治理,充分发挥议事厅、工作室的阵地作用,推动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服务常抓、人员常来,让“小阵地”释放“大能量”,用“小网格”撬动“大治理”,在助力蛇口善治的同时,为促进南山区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上贡献蛇口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