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县观摩团前往深圳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交”活动

2023-12-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17日讯(记者 董非)为加强深塔两地深度交往交流交融,12月14日,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什库尔干县”)观摩团28人一行,前往深圳市福田区梅林街道翰岭社区和南园街道巴登社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圳福田区社区共建交流活动,增进深塔双方相互了解、相互交流、相互合作,共同推进深塔友谊和合作高质量发展。

观摩团首先参观了翰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该社区占地528㎡,有童趣、客至、归隐、民族、创意空间五个组成部分,每周可以服务2000多名群众。社区秉持“小善大爱”的理念,探索打造了造血式社会救助模式,670余名志愿者积小善每年为210名特殊群体化大爱。社区党员和志愿者每月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关爱、义诊、义剪、法律咨询等服务,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形成了有效社区治理新模式。塔什库尔干县观摩团与社区居民共同书写了“深塔交融 友谊长青”字幅,作为深塔两地深入交往交流交融的见证。

随后,观摩团参观了南园街道巴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非遗图书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以“非遗”巴登为主线的系列品牌活动,开展茶文化、茶果美食、书法绘画等各类非遗文化传承活动,展览刺绣、皮影、雕刻等艺术作品。参观结束后,南园街道和观摩团一行开展了歌舞表演,并合影留念。


南园街道党工委委员卞淑华主持召开了座谈交流会,深塔双方相互赠送了特色礼物。南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田报详细介绍了街道民族工作开展情况;巴登社区党委书记刘惠敏向观摩团讲述了巴登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经验和特色亮点;塔什库尔干县委统战部沙甫塔尔和援疆服务中心麦娜姑丽诚挚感谢深圳对塔什库尔干县多年以来的帮助支持,分享了塔什库尔干县工作经验,交流了观摩心得,并真诚欢迎深圳各族干部群众赴塔参观交流。

塔什库尔干县观摩团屈涛表示:“此次活动,我深刻感受到了深圳对于各族人民的开放包容和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主动热情,多元化、创新性的服务模式,最大化地满足了居民的多样化需求,多民族互嵌式的社区管理模式是我们值得研究和探索的。”

编辑:卢东勃 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