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2023-12-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19日讯(记者 吴炳然)近日,首届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14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贯通创新发展大会暨首届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在重庆市举办。首届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创新大赛正式圆满收官。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的作品《基于标识解析的企业节点集成创新应用》获得大赛一等奖。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的作品《基于标识检索的轮毂生产全流程一体化解决方案》与上海至数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作品《基于工业互联网主动标识的医疗设备智慧管理平台》获得大赛二等奖。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的作品《基于标识解析的主动标识应用》、武汉亚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作品《基于主动标识载体的T-Cos工业危险源识别平台》、中科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的作品《基于标识解析的新能源汽车配套服务设备管理和运维平台》共同获得大赛三等奖。

此外,大赛还评选出优胜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具技术创新奖、最具大众欢迎奖等奖项。

工业互联网标识贯通创新发展大会上,进行了首届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创新大赛评审委员会聘任仪式。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二级巡视员常如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敖立受聘为首届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产业互联网中心主任郭和生,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教授柴森春,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耿光刚,重庆邮电大学教授吴大鹏,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花受聘为首届大赛评审委员会委员,首届大赛评审委员会主席张宏科为受聘嘉宾颁发证书。

本届大赛自2021年4月启动以来,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所在地为中心,覆盖6大赛区,赛题围绕主动标识载体、标识+X、标识全连接工厂,共收到了292份参赛作品。大赛围绕“以赛兴城、以赛促产、以赛立标、以赛育人”四大目标,通过产业招引、专家赋能、案例打造、人才培养等途径,积极推动地方产业集群发展、赋能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让标识应用创新成果落到实处、激发产业生态活力。

image.png

新型工业化的加速为实体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赋予了科技企业新的角色定位和时代要求。“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新设施、新应用、新技术、新产业、新空间等维度全面支撑新型工业化,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是新型工业化战略基础设施”,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教授柴森春代表评审专家发言时表示,作为数字世界的身份证,标识解析体系是驱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关键核心设施,对于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意义重大。

编辑:卢东勃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