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碳路先锋” 深圳打造绿色低碳生态宜居城市

2023-12-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20日讯(记者 董非)近年来,“深圳蓝”“深圳绿”早已成为深圳的城市名片,绿色低碳理念深深印刻在城市发展的脉络。深圳作为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在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上走在前列。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28”)上,深圳参会并举行“低碳发展 深圳先行”专场活动,向世界传递绿色低碳发展的“深圳实践”。其中深圳市冠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绿色低碳园区入选深圳十佳绿色低碳案例,成为深圳向世界讲述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园区典范。

以“绿”为笔 绘就绿色低碳园区发展样本

步入冠旭电子绿色低碳园区,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虫鸣鸟叫声萦绕耳边。临街的展厅里,10棵自然生长的参天大树,穿过屋顶、伸向天空。绿萝墙装扮了展厅,屋内绿意盎然,一幅勃勃生机的景象。

在冠旭电子绿色低碳园区,绿色不仅仅是一种颜色,也是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底色”。深圳市冠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全介绍,园区内建设雾森微循环系统和三层立体式绿化,绿色植被覆盖率65%以上,实现空调AI智慧管理建设,并利用厂房1-3栋空置楼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在生产节能改造方面,通过使用能耗与碳排放云脑管理系统,实现园区能效与碳排放可视化。

“通过以上措施和系统的运用,冠旭电子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476.73吨。”吴海全表示,绿色低碳园区的建设,也为企业赢得了深圳国际低碳城龙岗区“5个1”近零碳示范企业、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区企业试点,广东省第一批碳达峰碳中和试点企业等荣誉。

绿色低碳运动场、易拆易移球场设施、低碳数字直播间……“绿色低碳”的理念润物细无声地沉淀在园区,柔和了传统工业园区钢筋水泥的“硬气”,这是深圳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的一个生动实践。

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出台了一系列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举措,展示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坚定决心与长远规划,更是为世界超大城市绿色转型提供了“深圳样本”。截至目前,深圳市绿色建筑建设规模超过1.6亿平方米、绿色建筑标识项目累计已超过1500个,已成为全国绿色建筑建设规模最大、建设密度最高和获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

向“绿”而行 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作为拥有国家低碳城(镇)首批试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工业大区,龙岗区坚持把绿色低碳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出台了《龙岗区企业碳标识评价服务方案》,在全国率先建立企业碳标识管理服务体系,建立“企业碳标识”“产品碳足迹”“智慧‘碳路码’”三位一体的企业全景“碳画像”。

吴海全分享了企业引导绿色消费的尝试。他说:“我们将绿色材料和先进制造工艺应用于Cleer ARC开放式智能耳机的生产,同时将‘碳标识’‘碳足迹’贴附在产品上,让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产品生产、包装、运输全流程的碳排放量。值得一提的是,ARC开放式智能耳机在2023年纳入龙岗区生态局的碳足迹核算试点。”

绿色制造是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在生产经营中,我们也发现带有绿色标识的产品更受消费者的青睐。‘绿色产品’不仅有利于企业树立绿色低碳的品牌形象,也为企业出海提供‘绿动力’。”吴海全说。

绿色低碳转型与经济增长的协同发展成效不断显现,绿色低碳正日益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本次“中国角”深圳专场上,深圳递交了年度绿色“成绩单”,比亚迪、深圳能源、达实智能等另外九家深圳企业也带来了企业的探索实践,涉及低碳交通、绿色建筑、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彰显了深圳企业在绿色低碳领域的创新主体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圳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加快实现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变革,以“先锋者”姿态,走出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智慧化、精细化超大城市碳达峰路径,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深圳经验”。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