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的对谈——“创意力的前沿实践与想象”系列沙龙活动举行

2023-12-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21日讯(记者 徐哲康)隆冬虽至,春阳不远。创意十二月这一始于2005年的重要活动,如今已成为深圳年度综合性城市文化盛事的亮点。创意十二月不仅是创新深圳的城市形象符号,更是构建国际先进城市文化品牌体系中不可忽视的内容。通过这一平台,创意文化深入城市生活,裂变出无穷的创造力,加快了深圳文化创意支柱产业的快速发展。使深圳这座创新之城走在了构建更美好未来的道路上。在2023年的创意十二月20项重点活动中,由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云际观光层、艺湾ArtBay、深圳水晶石数字科技联合主办的以创意力的前沿实践与想象为主题的系列沙龙,更是对深圳创意创新发展的实践方式展开了独特探索。

活动期间,创意力的前沿实践与想象系列沙龙共在中国平安云际观光层举办四场不同主题的对谈。主办单位了邀请设计、艺术、人文等多领域专家,包括(不限于)建筑设计、空间设计和平面设计以及时尚、影视、科技、文学等跨界嘉宾进行话题分享,以激发碰撞深圳设计和创意活力。同时,组织各领域的专家就创意十二月这一城市文化品牌的成果和意义,以及进一步扩大影响力的方式展开讨论,以此助力深圳“设计之都”城市品牌的建设进程。

创意力的前沿实践与想象系列沙龙第一场的主题为“用艺术打开更多可能”,嘉宾有:国际知名艺术家向京;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际知名艺术家缪晓春;徕卡新人奖、青年艺术家黄京以及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项目总经理成元和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副主席栾倩。该场沙龙围绕艺术家们独特的创作理念、城市人居与人文共融的方式、和艺术融入商业空间的实践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二场沙龙“禅与象:心性的旨归——诗与当代艺术的一种理路”的嘉宾有:当代诗人赵野;艺术家、诗人关晶晶;评论人、诗人胡赳赳;诗人、艺术家梁小曼和作家、纪录片导演邓康延。该场沙龙通过嘉宾们的对谈,让观众感受当代诗歌与当代艺术之间存在着互相影响和感染的关系,以及不同方向的审美趣味和日常生活的启迪。

第三场沙龙的主题为从“创意十二月”到城市创新品牌建设,汇集了著名设计师、策展人、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韩湛宁;著名建筑师,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学术委员会主席张宇星;著名设计师、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客座教授韩家英;著名建筑师/规划师、局内INGAME创始人张之杨和艺术人文品牌德玺见萩创始人、广东省非遗促进会副会长邢莉莉。本场沙龙针对“深圳设计”所传达创新前沿设计和设计与深圳存在的共生关系延伸开去,话题围绕深圳的创新性、开放性、包容性,助推了深圳设计的快速发展和产业升级,为城市赋能。通过几位嘉宾在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平面设计、时尚设计等方面的前沿实践,充分地体现出 “深圳设计”是一个不断建构与丰富的概念。同时,嘉宾们就“创意十二月”这一城市文化品牌的成果和意义,以及进一步扩大影响力的方式展开讨论,以此助力深圳“设计之都”城市品牌的建设进程。

第四场沙龙则专注于在深圳这座科技之城,以“在科技与艺术的交汇处”为主题,讨论如何实现科技与艺术的共生共融,对城市未来发展具有特别意义。设计互联总监赵蓉,UFO媒体实验室创始人、媒体艺术家吴珏辉,概念视觉艺术家姚明峰和声音研究学者、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助理教授徐秋石对这一重要话题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

image.png

除了本次创意力的前沿实践与想象系列沙龙外,由中国平安主办、深圳平安金融中心Free Sky云际观光层承办,深圳水晶石数字科技协办,艺湾ArtBay担任学术主持的展览云端的回响—当代艺术邀请展也正在展出。展览汇聚了包括安尼施·卡普尔、展望、向京、缪晓春,以及备受瞩目的青年艺术家黄京和姚明峰在内的国内外当代艺术代表作品,融入在了深圳“创意十二月”的创意氛围中,成为深圳云端高空的一抹亮色。

在这个充满创意的十二月里,让大众共同见证创意力的前沿实践和想象,是沙龙举办的初衷。创意十二月不仅是深圳的骄傲,更是文化创新的注脚。深圳的未来在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的推动下将有更多创造的力量涌现出来,成为更加具有引领作用的国际化“设计之都”。

编辑:卢东勃 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