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遗活现——一场非遗活化的数字漫游”在深圳大学沧海校区拉开帷幕

2023-12-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21日讯(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苏洪毅)12月21日上午,深圳创意十二月活动的社会面重点支持项目:“活遗活现——一场非遗活化的数字漫游”在深圳大学沧海校区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深圳非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主旨,展示大学生群体对于非遗文化的关注与创新实践。

本次活动邀请了深圳众多非遗传承人亲临现场,其中包括棉塑(省级项目)的罗晓琳老师、中国结(区级项目)的杨林涓老师、艺术剪纸(区级项目)的吴海凤老师、马头琴(区级项目)的杭盖老师、面塑(市级项目)的张民忠老师、楚拓的聂子桐老师、景泰蓝(区级项目)的彭丽老师以及锔瓷(区级项目)的方瑞华老师。他们进行了精彩才艺展示和艺术活动交流,引导青年学子真正了解非遗文化的历史与魅力。

活动现场还吸引了很多外国留学生的参与,他们表现出对传统文化的极大兴趣。这也激发了非遗传承人即兴开展非遗文化现场教学,与外国留学生就中国文化展开互动、对话,引发了活动的高潮。

据悉,“活遗活现”项目是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在践行国际传播、讲好湾区故事的育人理念指导下,师生共创的一个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项目。它包括国家非遗传承人口述史、虚拟数字人开创非遗活化先行者、在华留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多个部分,从赓续文脉、传承创新、数字活化、国际传播等多个角度,深入挖掘中国非遗文化的新面貌。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已荣获多项殊荣,包括第九届中国大学生互联网+比赛广东省金奖、国家铜奖,以及首届数贸杯“一带一路”在华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此外,项目还被选入深圳市第十九届创意十二月社会面重点项目,显示了其在文化创新与传承方面的重要地位和影响力。

传播学院巢乃鹏院长说,国际传播是深圳大学传播学院重要的学科发展方向,在不断推进学术研究的同时,深圳大学传播学院也一直在开展国际传播的各种实践活动,希望能更好的讲好深圳故事,讲好大湾区故事!“活遗活现”项目是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师生共创,通过虚拟数字人等数字传播技术开发的一个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项目。它既充分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时代文化思想,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国际传播的实践平台。

深圳大学此次创意十二月分会场活动的举办,不仅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一次有力探索,也是对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一次积极尝试。正如“活遗活现”项目学生负责人,传播学院大三学生潘妙言说,通过非遗进校园,让更多的大学生也了解到和体验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而且深深地感觉到,尤其是00后的青年,其实非常有文化自信,渴望了解中国文化,只不过差一个渠道,而非遗进校园体验活动就是很好的传播渠道。

编辑:卢东勃 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