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橙色预警生效!南山区开放27处避寒场所

2023-12-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南山区25处党群服务中心对外开放,可提供避寒救助。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22日讯(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马伟淇)深圳市气象台2023年12月21日16时00分,将全市寒冷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预计22日我市最低气温将降至5℃以下,信号可能持续2-3天。为应对严寒天气,积极应对各类低温冻害事故的发生,记者从南山区应急管理局获悉,南山区在12月17日启动防冻关注级应急响应,通过多种方式做好低温冰冻天气防御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暂未接到险情和灾情报告。

据南山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应对此次寒潮天气影响过程中,南山区各部门统筹部署,从人员避险安置、隐患排查、气象监测预警、社会困难群体救助以及公众宣传等方面,联动实施各项低温冻害防御举措。

避寒场所可以为市民在发生突发事件时提供安全庇护和生活保障。据了解,目前南山区已开放25处党群服务中心和2处文体中心作为避寒场所,可容纳4681人,安排专人全天值班,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布避寒场所的开放信息。同时,还储备防寒服、棉被、食品等后勤保障物资,为低温冻害天气提供物质保障。截至12月20日,已接收2名避寒人员,共发放5件防寒物资。

此外,为全面应对寒潮天气的影响,南山区还加强对社会困难群体的应急救助工作。期间安排工作人员通过慰问、走访等方式,探望辖区困难群众,分发33件防寒保暖物资,全力确保各类临时遇困人员在寒冷天气中安全保暖。

根据南山区应急管理局相关信息,为提高预防效果,南山区应急管理局在“防”方面持续发力。截至目前,全区各部门共出动人员3779人次、车辆660车次,全面排查供水、供气、供电、消防、交通等领域的安全隐患,发现并整改3处隐患。

与此同时,通过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合作,将预警信息实时同步至街道、社区一线,上下联动形成防范寒潮低温的防线;并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及时更新发布天气预警信息和防寒知识,全面增强居民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据深圳市气象台消息,未来一周深圳持续寒冷,本次寒冷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接下来,南山区将密切关注强冷空气的动态,扎实开展低温冰冻防御工作,全力确保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城市的平稳运行。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