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筑可持续未来 深圳·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8新机遇大会举办

2023-12-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25日讯(记者 董非)2023年12月23日,“深圳·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8新机遇大会”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召开。本次大会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主办,深圳市湖石海洋科技研究院/湖石可持续发展研究所(LISD)和中碳华汇(深圳)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大会以“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双碳’目标的新形势和新机遇”为主题,邀请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国际组织及高校相关学者及企业代表共聚一堂,探讨全球气候变化的新形势、新政策及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8带来的产业新机遇。

深圳·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8新机遇大会。

会议分别由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环球中国环境专家协会(PACE)会长徐袁、碳中和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长(CNICC)/中碳华汇执行董事李刚、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卜茂亮主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思廷书院院长陈永勤教授、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李瑞东、万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谢晓慧先后致辞,原IPCC副主席、诺贝尔和平奖共同获奖人Mohan Munasinghe教授通过视频致辞。

在这次汇聚众多环保领域专家的盛会中,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原巡视员孙桢、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主任马军、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处副处长刘畅、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环球中国环境专家协会(PACE)理事长胡涛以及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世界能源转型展望项目官员肖梦竺先后发表了关于“气候变化的新形势、新政策与新机遇、新挑战”的主旨演讲,嘉宾们分享了COP28会议的成果和丰富经验,指出COP28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

随后的平行论坛中,来自深圳市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光大环境研究院、隆基绿能、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中国标准化协会、湖南循环经济协会、申鲲科技、香港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欣旺达电子、国际电子工业联接协会等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的嘉宾们围绕“商界的机遇与挑战”“智库与社会组织的角色”等议题,聚焦科技创新、产业转型与发展、绿色低碳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研讨,描绘了在碳中和下的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倡议各方携手积极响应《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探索全球经济下减碳和社会平衡发展的解决方案,为构建全球可持续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

气候变化是人类有史以来面临的最为昂贵的环境问题,这些巨额的成本也是产业、金融、专业服务等行业的巨大机遇。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最发达的大都市圈之一的全球金融、创新与制造业中心,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在全球气候变化中亦担当重要角色。其中,香港中文大学一直致力于气候变化相关研究,协助香港及全球各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并获得丰硕成果。碳中和国际合作促进会(CNICC)长期助力中国企业适应国际上不断演变的碳排放法规,应对全球变化给企业带来的挑战,实现绿色低碳及可持续发展。环球中国环境专家协会(PACE)是一个由致力于改善中国人民生活和环境质量的专业人士所组成的全球性网络,国家“双碳”目标、气候减缓和适应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是PACE的主要关注领域之一。

此外,本次“深圳·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8新机遇大会”亦为碳中和会议。以绿色会议方式与购买碳信用指标方式抵消本次会议产生的碳排放。会议抵消的碳信用由河南百川畅银环境能源公司贡献,证书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颁发。

编辑:卢东勃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