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毒守护少年 华强北街道开展禁毒普法宣传

2023-12-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30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李卫军 姜威)近日,为全面普及毒品预防知识,增强禁毒意识,筑牢禁毒防线,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良好社会氛围,华强北街道办事处在新建成的华强北青少年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开展以“青春无毒守护少年”为主题的禁毒普法宣传及毒品预防主题游园活动。

此次活动通过悬挂普法宣传挂图、设立法律咨询台、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讲解仿真毒品、设置禁毒大富豪游戏等方式进行,吸引了往来群众的停留驻足。

活动首先由工作人员带领小朋友参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该基地包括“法在身边”“普法园地”“以案说法”等展示区域,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普法园地”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多部贴近青少年的法律法规,倡导诚实守信、遵守法律、远离毒品,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小朋友们被现场配有漫画、案例的“以案说法”“法在身边”展示区内容吸引,有秩序地参观学习,积极询问了解各种法律知识,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随后游览了青少年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里的“法伴一生”法治文化长廊,专业律师和社区法律明白人向市民讲解自然人从出生到死亡各年龄段所需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告诉大家从人的出生到死亡,无论处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离不开《民法典》等法律的保护。

活动最后带领孩子们来到青年法治广场进行禁毒游园活动,以法治宣传教育、禁毒大富豪、VR设备体验、禁毒飞行棋等各个环节,吸引青少年和社区居民群体,通过打卡的方式进行。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专业律师和社区法律明白人通过悬挂条幅,发放禁毒手册、民法典小册子,以案释法等方式,向周边群众宣传讲解禁毒等知识,用真实案例告诉群众毒品对社会、家庭、个人所造成的严重危害,引导群众识毒、辨毒、防毒,树立禁毒思想防线,同时鼓励群众共同参与到禁毒斗争中来。

此次禁毒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内容生动活泼,受到青少年热烈欢迎,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提供禁毒法律咨询20余次,为广大群众送去了法治的清风,实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编辑:卢东勃 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