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收3岁以下孩子!南山首家“公办民营”普惠性托育园开园

2024-01-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3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高武红 朱键婷)3岁以下孩子没人带,职场爸妈须脱产照护的难题在南山“破冰”。元旦前夕,南山区首家“公办民营”托幼机构——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深业幸福家普惠性托育园正式开园,首批开设6个班提供99个托位,这标志着南山区公立医院举办普惠性托育服务试点迈出重要一步。南山区卫健局副局长朱薇、沙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曾小莹、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敏、深圳幸福健康集团党委副书记胡月明等出席开园仪式。

市民“家事”是“大事”

为居民构筑健全托幼服务体系

记者现场了解到,托育园建立在南山区沙河街道寰侨商务大厦一楼,园区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招生对象为0-3岁婴幼儿。现开设托大班3个,托小班2个和乳儿班1个,共提供99个托位数。在未来,这个托育园将继续致力于提供更加优质的早期教育和保健服务,把市民的“家事”当成“大事”,支持更多的职场宝爸宝妈重返工作岗位。

朱薇表示,该普惠性托育园的开设,是南山区委区政府着力健全托育服务体系,高度重视儿童早期发展的体现,为居民提供普惠、优质、方便可及的托育服务,让周边群众的幸福感更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公立医院“掌舵护航”

“医育结合”让宝爸宝妈更放心

张敏表示,2021年,在区卫健局指导下,南山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中心”在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正式挂牌,承担全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督导及考核工作、婴幼儿照护人员培训、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等任务,成为推动辖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

此次由区妇幼保健院牵头筹建,由深圳幸福健康集团负责具体运营,是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多种形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的积极尝试,是落实健康深圳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作为辖区唯一专业妇幼保健机构的责任使命。医院将充分发挥儿童健康管理、科学育儿专家团队、儿科专家团队的专业优势,采取多部门联动的方式为3岁以下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与运营方一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

通过积极推动0-3岁婴幼儿照护“医育结合”,是南山区把百姓的家事当大事,落实国家、省市相关部署,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生育支持措施,提升辖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的生动实践。

编辑:卢东勃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