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全面加强施工扬尘执法处罚

2024-01-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15日讯(记者 郑梓安)1月12日下午,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组织召开南山区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暨扬尘防治工作会议,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区水务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区建筑工务署、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深汇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大沙河建投公司、南山人才安居公司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区质检站、安监站全体监督员、第三方巡查人员,以及全区市管、区管在建项目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安全负责人、监理单位项目总监线上参加本次会议。会议部署了南山区岁末年初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并要求全面加强辖区施工扬尘执法处罚,以更加稳定的安全形势和优美的市容环境,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新的一年,各项目要把“安全从零开始,向零奋斗”作为不懈追求的目标,认真总结和反思过去一年里安全工作的成与败、得与失。要求实现全年安全无事故的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在保持成绩的同时,还要注意防范滋生盲目乐观、骄傲自满的思想情绪。发生事故的单位则要痛定思痛、深剖教训,把精力放在整改隐患、完善措施、狠抓落实上,放下包袱、重整旗鼓、轻装前进,迈好新一年安全工作的步伐。

加强处罚,严格落实“7个100%”治理施工扬尘

南山区作为深圳重要的对外窗口,辖区空气环境质量显得尤为重要。为贯彻市、区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南山区近日印发了《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强化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管理的通知》,明确了严格落实扬尘治理“7个100%”的相关要求。据了解,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将会同各相关单位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发现扬尘管控不到位、现场存在严重问题的项目,第一次采取责令整改、警示、约谈等措施,第二次采取停工整改、立案处罚等举措进行从严从重从快惩治。

从严管理,部署岁末年初在建项目施工人员管理工作

岁末年初及一季度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期,为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喜庆、安定祥和的春节,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针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求各项目要严格把控作业时间、严禁盲目赶工、抢工,合理安排作业面和作业时间,严格做到管理人员与作业工人“同上班、同下班”,落实“有施工必有管理人员带班,有危险源施工必有监管”的规定。二是岁末年初部分建设工程进入主体结构封顶阶段,幕墙、钢结构作业仍处于高峰,焊接、切割等动火作业多,必须加强防范火灾风险隐患。动火作业严格落实“三个一律”(一律不准进行交叉作业、一律清除现场可燃物质、一律检测可燃气体含量),严防交叉作业动火引发爆炸、火灾事故。三是强化新进工人岗前培训交底,特别关注散工、辅助工种的安全教育、交底工作,每天清晰限定活动范围,及时了解掌握工人身体情况,新进班组、工人,新进人员必须培训、交底到位,熟悉环境后才可上岗。对于存在未经安全教育交底而上岗的项目将一律下发黄色警示。

会上,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还要求各项目立即开展劳资纠纷自查工作,全面梳理摸清工人工资拖欠情况,提前筹措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工人工资。同时,建设单位要加强对总承包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监督,加强人文关怀,确保每一位深圳建设者能安“薪”过年。

编辑:董非 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