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涨知识,少年科游荟项目总结活动之“趣科普 向未来”科普游园会上线啦!

2024-01-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16日讯(记者 董非)1月14日,由深圳市南山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创加创客发展促进中心承办、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支持的“南山区少年科游荟项目”在深圳市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迎来了最后一期总结活动——“趣科普 向未来”南山区青少年科普游园会。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应急救援”“专用通信”“植物密语”等科普摊位前热闹非凡,各类科学互动体验、实验吸引了百余组亲子家庭踊跃参与。

趣味游园,多家单位齐科普

本期“趣科普 向未来”南山区青少年科普游园会聚焦“科技·环境·人文”领域,设计三大科普区域、策划四大特别活动,联动了南山区9个科技企业与科普教育单位参与现场设置主题科普摊位,邀请资深文化志愿者讲师、自然教育讲师开展4个科普研学活动,以互动体验、趣味游戏、科学实验、科普研学等方式,将枯燥的科学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共同传播科技、环境、人文、生活等领域科学知识,有效地激发了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与热情。

在“专用通信”摊位前,青少年被一部部最新款的防爆对讲机、警用对讲机紧紧吸引住目光,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一步步体验使用对讲机进行通话。“感谢南山区科协与少年科游荟项目组织的科普游园会,让专用通信走进了青少年和民众中”,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科普负责人介绍道。

青少年体验使用海能达对讲机。

在南山区安全教育体验馆“安全教育”摊位前,工作人员详细地指导亲子家庭“结绳”,引导学习火灾结绳逃生技巧。“既能让亲子家庭在游园互动中学到知识,同时也为科普馆提供了走出展馆、走入社区、深入社会大众的平台”,工作人员介绍道。

亲子家庭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认真练习结绳。

在“人文南山”摊位前,青少年聚精会神,一双双小手在拼图板上灵活地移动着,拼凑出南头古城、天后宫博物馆的建筑照片,同时南山区文化志愿者协会的讲师也适时向大家讲解古建筑背后的人文知识。“古建筑拼图游戏让小朋友对南头古城有了深刻印象,活动后我们计划再去南头古城走走。”亲子家庭开心地说道。

青少年参与古建筑拼图游戏。

寓教于乐,有趣互动齐参与

“首先要确认环境安全、做好自我防护···”在深圳市南⼭区民营医疗机构协会“应急救援”摊位前,急救员详细地向亲子家庭演示心肺复苏急救法,家长儿童聚精会神地聆听,并在急救员指导下动手演练,切实掌握急救知识。

亲子家庭正在学习心肺复苏术及正确使用AED。

在深圳市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水土保持”摊位前,青少年认真听取水土保持知识讲解、参与知识问答,现场检验水土保持知识学习成果。

亲子家庭参与水土保持知识问答。

“原来古建筑是这样构成的!”,在深圳市学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奇妙建筑”摊位前,青少年发出阵阵欢呼,他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斗拱模型的拼装,同时琳琅满目的建筑模型展品也瞬间抓住小朋友的眼球。

青少年正在排队体验斗拱模型拼装。

以乐促学,实验奥妙零距离

“植物茎是由哪些组织构成的?”在深圳植慧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植物密语”摊位前,工作人员运用植物介绍模型详细地展示了植物构成,并通过植物染色实验向亲子家庭普及植物干细胞广泛应用和技术转化成果。

工作人员详细地向亲子家庭普及植物干细胞应用知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一定要爱护环境!”在“绿美南山”摊位前,深圳市南山区生态环保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边引导青少年体验水质检测互动,边详细地讲解环境与水源保护知识。

青少年体验水质检测实验。

在“趣味实验”摊位前,青少年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进行物理化学实验,学习压强知识与液体密度差原理,同时现场还设置了“垃圾分类”小游戏,引导青少年动手分类可回收、厨余、有害和其他“垃圾”,边学边玩完成游园互动。

寓教于游,有料研学涨知识

为了充分激发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情与兴趣,本次科普游园会还用心设置了4个特别活动,每个活动设置2-3场次,邀请文化、自然教育等讲师,以故事角、科普研学等方式为青少年普及人文和自然科学知识。

在“古城线上‘漫游’绘本故事角”特别活动中,少年科游荟项目特邀南山区文化志愿者协会讲师,以绘本与影像的方式带领亲子家庭“云上漫游”南头古城、探寻“圳”史,共读古城千年历史与时代蝶变!

青少年安静地聆听讲师讲解古城故事。

本次科普游园会选址在水保园,怎能不深入了解水土保持知识? “水土保护小卫士知识直通车”作为特别活动之一,当天连开3个场次,由水保园讲解员带领亲子家庭在园区漫步,了解五色土知识、体验人工降雨设备、打卡“蚯之丘”等网红景点,共学水土保持科学知识。

讲解员讲解五色土相关知识。

在郁郁葱葱的城市森林,当然少不了自然生态导赏活动。少年科游荟项目特别设置了“畅享绿美南山”自然教育角,邀请深圳市坝光自然学校荣誉副校长、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客座讲师马海鹏,带领亲子家庭开展“city walk”,探寻藏在森林中的微观生态系统,认识千奇百怪、绚丽多彩的植物;还特别设置了“畅享绿美南山”生物多样性导赏活动,邀请小志愿者刘卓远担任导赏员,带领亲子家庭走入簕杜鹃绽放的“拱门”,从各类动植物摄影照片中了解水保园的生物多样性。

马海鹏老师向亲子家庭讲解植物习性。

刘卓远在生物多样性展览进行导赏。

“科学知识,触手可及,探索未知,从这里开始”,参与了科普游园会的家长如是说。本次科普游园会寓教于乐、寓教于游,将科学知识与互动体验、科学实验、科普研学相结合,青少年边玩边学,既“玩得开心”,又“带走知识”,让科学知识、科学方法深入人心,切实地点燃了青少年科学好奇心与求知欲,获得了亲子家庭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

据悉,为激发青少年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由深圳市南山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南山区少年科游荟项目已连续开展了4年。2023年南山区少年科游荟项目自9月份启动,至今已组织了12期主题科普研学活动、走入了14个科普教育单位,项目立足青少年学习生活具体情境,设计、策划“人文”“科技”“环境”三大领域的科普活动,通过聚焦3个领域开展12场主题科普研学活动、1场科普总结“盛宴”,在南山区青少年群体中传播科学知识,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激发青少年在未来的成长中关注科技、热爱科学、投身科学的积极性。

编辑:卢东勃 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