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医院血液内科主任李丽敏:做血液病患者的生命托举者

2024-01-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16日讯(记者 李蔓铃 实习生 龙姝君)“祝愿南科大医院血液内科越来越好,李丽敏主任医疗技术高超,两次挽救了我儿子的生命,用最先进的技术让我儿子获得了新生,感谢李主任和她的团队。”

近日,在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官微的一篇推文后面,来自全国各地的血液病患者及家属纷纷留言,讲述向该院血液内科主任李丽敏求医的经历和感受,字里行间洋溢着感恩和祝福。

李丽敏擅长血液病,尤其是白血病的诊疗,是许多血液病患者眼中最后的“救命稻草”。

他们治好白血病,步入婚姻殿堂

“感谢李丽敏主任团队及血液内科的护士小姐姐细心治疗及照顾!作为一个白血病患者,在南科大医院精英团队的治疗下,我经历了最初的迷茫,到恐惧,到希望,到现在的自信。现在的我已经完全看不出来曾经经历过大病,同时祝贺我自己,我马上要结婚了,我女朋友也了解我的情况,也接受我。白血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失去战胜病魔的自信。”这是网友苏德安的患者留言。

在李丽敏主任的白血病患者中,同样经治疗步入婚姻殿堂的还有来自哈尔滨的小舞(化名)。

(2023年医师节前夕,小舞和其他患者自发向李丽敏主任团队赠送牌匾)

2018年,还在上大学的小舞经历了丧父之痛,2019年,尚未毕业又确诊了白血病。

接连的打击几乎打垮了小舞和妈妈。她们慕名来到深圳,到南方科技大学医院血液内科向李丽敏求医。李丽敏来深之前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工作20余年,其所在团队是国内排名前20的血液内科团队。2019年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整体引进了该团队。

李丽敏告诉小舞,她得的是外周T细胞淋巴瘤/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T细胞型)。这是一种极难治、易反复的白血病。

一开始,小舞接受了化疗作诱导治疗,但效果并不理想。

“并不是所有的白血病患者都需要接受骨髓移植,但从小舞的治疗情况来看,她必须要考虑骨髓移植才有存活的希望。”李丽敏介绍,骨髓移植有它的适应指标。

在治疗上,低危患者通过化疗就有一定的治愈机会,而高危患者不仅需要化疗,还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也就是俗称的骨髓移植)。

经过血液内科的评估,小舞的母亲被选为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的骨髓提供者。她们从哈尔滨跨越3000多公里,在深圳接受了骨髓移植手术。在移植后的2年里,小舞出现了好几次大的感染和排异反应。每一次,都是生死边缘的徘徊和惊心动魄的抢救。

针对小舞的情况,李丽敏为她选择了CAR-T疗法,也就是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这是一种治疗肿瘤的新型精准靶向疗法。

T细胞也叫T淋巴细胞,是人体白细胞的一种,能够抵御和消灭如感染、肿瘤、外来异物等“敌人”。

在实验室,技术人员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T细胞这个普通“战士”改造成“超级战士”,即CAR-T细胞,利用其“定位导航装置”CAR,专门识别体内肿瘤细胞,并通过免疫作用释放大量的多种效应因子,它们能高效地杀灭肿瘤细胞,从而达到治疗恶性肿瘤的目的。

李丽敏说:“CAR-T细胞治疗能够渗透到人体的各个部位,这是一个活的药物,在体内可以扩增;肿瘤细胞在哪儿,它就能到哪个地方进行灭杀。”

经过李丽敏医护团队细心、耐心的手术治疗,以及暖心、用心的术后护理,小舞终于抗击病魔成功,并于2023年10月举办了婚礼。

近年来,李丽敏主任团队还通过CD19/CD22 CAR-T细胞免疫技术序贯造血干细胞移植、小剂量亚砷酸联合靶向药物治疗等领先技术救治了复发难治白血病患者,创造了绝无仅有的成功案例。

“慧眼”识破“狡猾”的多发性骨髓瘤

李丽敏带领的血液内科,不仅擅长白血病的治疗,也擅长其他血液疑难杂症的诊断和治疗。

2023年10月,血液内科收治了两例“奇怪”的患者,她们的症状表现有心衰、尿毒症、骨折、肺栓塞等……

患者刘女士(化名),起初因为胸闷被收治在南科大医院心内科,入院后还发现有心衰、贫血等症状。然而,在完善了常规检查后,发现刘女士的肌酐异常升高,但奇怪的是她却并没有泌尿系统疾病的症状。于是,刘女士被第一时间转到了肾内科。然而在肾内科完善检查过程中,又发现刘女士的血清和尿液中的κ轻链异常升高。种种症状表明,刘女士可能是某种血液病导致,刘女士被转到了血液内科进一步治疗。

另一位患者李女士(化名),病程和刘女士则完全不同。一年前,李女士右侧胸部轻度受力就发生了肋骨骨折,后又因为腰痛在内分泌科就诊时发现骨质疏松。在常规诊疗过程中,内分泌科医生意外发现李女士居然存在十分凶险的肺栓塞,于是转到了南科大医院呼吸内科。接下来呼吸内科的医生发现李女士免疫球蛋白水平显下降,血清中的λ轻链异常升高,于是李女士也转到了血液内科。

经过李丽敏主任团队的详细诊断,刘女士和李女士居然患有同一种疾病——多发性骨髓瘤。

多发性骨髓瘤(MM),属于血液病中浆细胞病的一种,起病十分隐匿,临床表现多种多样,通常都是在其他相关科室就诊发现异常后才到血液内科确诊的。这种病常见临床表现为骨痛、病理性骨折、贫血、肾功能损害、血钙增高、感染、高黏滞综合征、淀粉样变性等。因此,极易漏诊。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病并无季节聚集性,男性患病稍多,随年龄增长发病率增加。

李丽敏主任团队凭借对血液病深刻的认识顺利为两名患者确诊,为患者后期治疗指明了方向。

收获“最美医患关系”的“秘诀”

“我们是2012年李丽敏主任移植成功的白血病高危患者,孩子现在正常的工作生活,感谢李丽敏主任及团队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感谢李阿姨团队的治疗,我已经恢复健康重回学校上学了,在血液内科所有医护阿姨的精心治疗下,我重回学校,谢谢!在新年来临之际祝血液科所有的阿姨新年快乐!”

“祝所有的(血液病)患者能够得到李丽敏老师的治疗,得到康复。李丽敏老师的医术医德给患者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再次感谢您,人民的好医生李丽敏老师!”

这是患者在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官微的部分留言。

(患者在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官微的部分留言)

从众多的留言中,可以看到医患关系最美好的样子,是性命相托后的深厚情谊。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从医20余年,李丽敏主任累计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突破400例,其中移植患者年龄从1岁至65岁不等。受她救治的患者中,复发难治白血病占2/3,单倍体移植占90%以上,植活率100%。缓解期移植的白血病患者,五年生存率达90.2%;复发难治白血病患者长期生存率48.5%。患者存活最长时间已达18年。她还擅长治疗血液科各种类型贫血、出凝血疾病、急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噬血细胞综合征等。

高超的医疗技术、暖心的服务以及理想的治疗效果,正是她收获患者的信任和好评的“秘诀”。

▼ 南科名医介绍▼

血液内科

李丽敏

南方科技大学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于2005年完成东三省首例单倍体相合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于2009年在国内较早开展了单倍体移植治疗急性重型再障。

专业擅长:

血液科各种类型贫血、出凝血疾病、急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噬血细胞综合征、恶性血液病(包括成人及儿童急慢性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癌、骨髓增殖性疾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

尤其擅长造血干细胞移植,儿童血液病诊治,CAR-T细胞治疗恶性血液病,复杂疑难血液病诊治。

编辑:董非 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