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超高层互联网总部大厦新标杆 深圳字节跳动后海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2024-01-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22日讯(记者 董非)近日,由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承建的深圳字节跳动后海中心项目较原计划提前三天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为今年即将迎来的竣工交付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圳字节跳动后海中心项目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后海核心区,是今日头条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市的总部办公大楼,总建筑面积7.74万平方米,高约150米,地下4层,地上32层。

自2022年7月16日正式进场施工以来,项目团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克服了场地狭小、极端天气等影响,解决了复杂地下室结构与混凝土内支撑受力转换、倾斜钢柱施工精度控制、全专业立面穿插施工等技术难题,最终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全面封顶这一重大里程碑节点。

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深圳字节跳动后海中心项目经理杨帆介绍,项目团队在施工过程中,聚焦科技精益施工和智能智慧建造,通过智能化的方式方法以提高施工质量、减少施工成本、降低安全风险,助力高效打造深圳后海片区经典生态智慧建筑。

智能施工——四轮激光地面整平机器人

施工机器人作为新型智能化技术,正在逐渐改变传统施工方式,在大底板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项目团队运用四轮激光地面整平机器人“大显身手”,通过电机驱动平台,使其自主运行施工作业,激光扫平精度达到5毫米,以最小的对地压强,实现无痕施工,确保了地面平整度达到最佳状态,与传统工艺相比,使用智能建筑机器人施工的方法具有施工效率高、精度高和绿色低碳等多重优势。

智慧建造——钢筋下料优化系统

如何合理利用钢筋,降低损耗率,是项目团队一直探讨研究的课题。项目基于Python语言,选取合适的样本,制定科学的解决方案,自主研发了BIMMAKE+Python的钢筋下料优化系统,该系统可自动读取人工翻样或BIMMAKE软件翻样后得出的钢筋下料清单,结合钢筋原材信息进行优化计算,即可得出钢筋最优切割方案,并以表格和示意图的形式输出优化结果,直观指导现场施工,有效降低钢筋损耗率,以数字化的“超高本领”助力项目优质高效履约。

绿色环保——新型PP中空塑料模板

项目秉承“绿色节约,降本增效”的发展理念,采用新型PP中空塑料模板,相比于传统的木质模板,中空塑料模板更加轻便,施工人员可以更快地进行搬运和安装,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且具有很好的抗压、抗弯、抗冲击等性能,能够重复使用多次,是可完全回收的材料,有利于建筑工程的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据悉,深圳字节跳动后海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座集办公、娱乐、餐饮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智慧型超高层建筑,有效助力深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互联网产业的集聚和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