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之光照亮奋斗之美,南山妇女代表热议深圳市妇女第七次代表大会

2024-01-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23日讯(记者 曾小苑)1月19日,深圳市妇女第七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南山区共有39位妇女代表参加此次大会,在各代表团分组讨论环节,对大会报告,她们有感想;对妇女工作,她们有思考;对未来发展,她们有建言;让我们一起来聆听,她们对深圳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看法。

南山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倩:大会从妇女事业发展、妇联组织作用发挥、新时代巾帼使命、未来五年发展方针等多个维度,为“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妇联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使我们倍增继续前行的干劲和力量。南山区妇联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目标任务,始终致力于服务好广大妇女儿童。助力高质量发展,我们创建“科创她力量”品牌活动,为女企业家和女科技工作者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协助办好西丽湖论坛首次发起的粤港澳大湾区女科技工作者平行论坛,推动巾帼科创事业发展。在开展“鸳鸯和鸣”集体婚礼品牌活动时,尝试设置拓印、剪纸、传统服饰等企业展览区域,反响颇佳。在2024年,我们将继续擦亮“科创她力量”品牌,高水平办好西丽湖论坛,继续将“鸳鸯和鸣”集体婚礼办出南山特色,尝试结合活动推广婚庆相关产业。助力高品质生活,我们整合了南山高科技企业展馆,打造“南山儿童科普联盟”品牌项目,目前共有29家成员单位开放场地,为儿童提供体验前沿科技、探索科学奥秘的机会。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方面,2024年9月我们将围绕大众最为关心的家庭教育领域话题,开展“好家成长计”活动,邀请相关专家广泛交流。助力高效能治理,我们不断完善妇女儿童维权关爱智慧系统。高度关注困境妇女儿童,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实现执委与困境家庭一对一结对,通过平日的走访慰问、聊天谈心,给予困境家庭精神关爱和物质支持,将关爱做在平常。接下来我们也希望能够撬动更多社会力量,为困境家庭做好服务。

腾讯党委副书记、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腾讯妇联主席沈丹:大会工作报告呈现了过去5年深圳妇女事业的全方位进步,我深受鼓舞,倍感启发。围绕产业发展,深圳联合17个部门,出台支持女性科技创新22条务实举措,为深圳女科技工作者的成长进步、才华施展、作用发挥创造了更为友好的政策环境。作为科技行业的女性工作者,我切身感受到近年来女性在科学领域的贡献越来越大,这与国家、省、市各级妇联对女科技工作者人才支持的政策密不可分,我也相信这将是深圳女科技工作者源源不断成长、生生不息发展的源泉和底气。作为腾讯妇女代表,我将立足自身的岗位,落实好大会的精神,更好地团结女科技工作者,鼓励和支持大家施展才华、成就梦想。

鹏城实验室网络部副主任肖政:作为妇女代表参加大会,我的感受很深刻,深圳非常重视妇女力量,重视妇联组织建设。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鹏城实验室有很多全职科学家,其中女科学家占比1/3。2023年,鹏城实验室的女研究员贾焰获得了科技界的大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作为女性,我觉得特别自豪,我们在整个国家科技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鹏城实验室在去年年底刚成立妇联组织,参与此次大会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希望能够向各位姐妹取经,做好妇联组织工作,更好服务于妇女儿童家庭,实现大会谋划的宏伟蓝图。

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女工委主任、共青团委书记曾昭霞:这次大会让我受益颇多,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姐妹。作为顺丰集团女工委的主任,我持续发力做好公司女职工的权益保障。顺丰集团内部集聚新业态就业群体,集团在全国共有十万女职工,在深有一万人,她们从事着骑手、客服、后勤保障等工作,其中也有着一大批灵活就业的人群,我努力将针对女性的特殊福利做到覆盖全网,不落一人,提供暖心服务,为她们组织举办集体婚礼,不断提升关爱服务温度。接下来,我也将继续努力,关注和服务新业态女性群体,为她们发声。

深圳市羽林文化体育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谢杏芳:很高兴能够参与这次女性的盛会,作为一名运动员及女性体育事业工作者,2020年,我在深圳创办了首家林丹羽毛球俱乐部,并积极搭建赛事平台,发起“林丹杯”等品牌赛事,深入校园助力中小学的体教融合,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羽毛球后备人才。在未来,我也将围绕国家体育发展的规划纲领,积极参与体育科技的开拓、体育制度的创新、体育人才的培养,以专业力量和先进视角继续推动深圳市乃至大湾区的体育发展,让巾帼之力在体育领域闪耀发光。

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姚彩虹:大会全面、深入、细致的工作报告鼓舞人心,让人倍感振奋,也为我们指出了今后5年妇女儿童事业的工作方向,描绘了美好蓝图。作为一名女企业家代表,我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报告中提到,“将党建贯穿妇联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持‘从一米高度看城市’,深化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等,对于推动未来5年的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性。作为女企业家代表,我除了积极经营好企业外,更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带头帮助身边更多的女性就业、创业,全力做好公益事业,让更多妇女儿童感受社会的温暖。

深圳市吉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邱海虹:非常自豪,非常荣幸作为妇女代表参加此次盛会,与其他妇女代表一起,感受到了女性独有风尚和精神担当,我希望能尽我的所能,将我们吉影科技的水下作业人工智能技术推广地更深更远,为我国海洋科技发展提供助力。同时,我一直在从事一些民生公益活动,帮助一些妇女和儿童,也从中收获颇多。我希望能尽我所能在立足岗位中更好地帮助她们,更好地为社会做贡献。

百盈(深圳)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周晨:作为妇女代表亲历这次历史盛会,我兴奋又紧张,一直在思考怎样转换角色,履行好代表的使命。大会报告已经把未来五年妇女儿童的重点工作谋划好了,构建了一个非常坚实而又博大的框架,接下来我们可以在这个框架的基础上为妇女儿童事业添砖加瓦,这对我们是一种考验,也是彰显我们妇女智慧的一个机会。结合我们企业的工作,我希望把医疗健康、生命科技的知识科普普及给更多的家庭和儿童,我们正在打造儿童友好基地,希望妇联组织能给我们更多指导和建议。

南山区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总干事何珊珊:很光荣有幸参加深圳市妇女第七次代表大会。作为一名社工组织的负责人,我们机构人员以女性为主,而且主要服务于妇女儿童,我们有围绕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做一些创新性的工作,比如说探索如何更好地发挥父亲在家庭教育当中作用。我们还有关注到在深的外籍女性,组织她们参与到社会基层治理活动里,增强认同感。除此以外,我们还有开展很多公益性的儿童保护工作,正如大会报告中所提及的市妇儿大厦的升级改造,我们也有参与其中,共同建设政-企-社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综合体,开展妇儿公益活动,这对我们社会组织来说是一个发展的机会也是一种激励,我也希望以后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妇儿事业。

深圳市女企业家发展促进会创会创长、深圳市红和文化发展集团董事长唐红:大会报告内容翔实,含金量高,前五年的成绩突出,未来五年的规划令人心潮澎湃,我将会把会议的精神传达给更多的人。作为深圳市女企业家发展促进会创会会长,也作为南山区的人大代表,我一直致力于为女性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也觉得其中大有可为。我将继续为妇女儿童发声,在人大会议上围绕办好妇女儿童相关的民生实事积极建言献策,把工作做扎实,贡献自己的力量,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

中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葛芳:能够作为妇女代表参与大会,我很高兴,同时也觉得责任在肩。20多年来我一直在南山从事环保行业工作,这本身并不是一个适合女性的领域,创业之初我的信念也并没有十分坚定。但在步入家庭,特别是生育孩子后,我开始觉得做环保这件事意义非凡,我们做在当下,功在子孙后代。报告中号召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我也将助力于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弘扬勤俭节约美德,提升广大家庭关注、参与生态建设的责任意识,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

深圳市南山区前海小学书记兼校长陈春华:这次大会对我来说是整个职业生涯中一个特别重要的节点,特别高兴有机会来到这里聆听报告,跟大家一起学习。我目前从事教育相关工作,报告中所提及的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与我的工作职责十分的契合。我们在学校推广阅读照亮童年活动,致力于以融合性课程、综合参与机制,去建构一个儿童友好学校的模型。此外我们也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领域发力,探索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缓解女性作为母亲角色的压力,进入企业开展家庭教育咨询服务,我也想借此机会表态,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与大家一起进步,更好地服务于妇女儿童事业。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工所副所长兼转化医学中心执行主任赖毓霄:报告中对过去五年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对于能够参与这份事业我深感荣幸,也真切感受到我们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十分感谢妇联组织为我们女性群体发展贡献的力量。在工作中,我一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信念坚定,努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彰显先行示范的巾帼担当。我是一名科技行业的从业者,这原本也是一个男性为主的行业领域,但我很高兴地看到,在深圳,科技领域女性占比能够达到40%,巾帼力量不断凸显,我相信未来也会有更多的女性为中国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我也想号召大家共同支持优秀年轻女性的发展,为她们成长成才提供机会。

智联招聘政府业务大客户经理、人资协会副秘书长郭小荣:报告描绘的深圳妇女儿童事业新蓝图催人奋进,我是一名来深奋斗者,资历尚浅,十分荣幸有机会参与本次大会,我也深感自己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一直从事于人力资源行业,开展对行业人才数据、趋势的分析,搭建桥梁,为政府或企业提供公益性招聘活动,女性就业难的问题一直引人关注,立足自身工作领域,为更好地服务于女性,履行代表职责,我们将为女性提供更多就业指导,搭建就业创业桥梁,推动女性就业创业。

编辑:卢东勃 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