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委员贺雪琴:以更多政策促进电化学储能安全技术发展

2024-01-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31日讯(记者 董非)近年来,电化学储能项目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暴露出一些安全技术问题,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潜在威胁。据统计,2011年至今全球发生超100起电化学储能严重事故,其中42起事故是近两年内发生的。因此,加强电化学储能安全技术发展势在必行。

深圳市政协委员、贝特瑞董事长贺雪琴向记者分析,作为一种新兴的储能方式,电化学储能存在着行业标准和监管体系不够完善、人才储备与行业发展要求尚不匹配、行业信息共享平台需要统一和协调等问题,为此迫切需要更多的政策引导和支持。

为此,今年深圳市政治协商会议期间,贺雪琴带来了《关于加强“电化学储能”安全技术发展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从四个方面提出举措以促进和规范行业发展。

在制定标准与强化监管上,贺雪琴建议,可建立电化学储能监管体系和云存储大数据平台系统,同时还需明确主责监管部门,归属清楚负责部门的责任划分。再次,应适时由监管部门组织开展安全专项监管工作,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确保在突发情况下能够迅速响应。

在行业人才培养方面,他建议深圳储能学会等专业机构牵头搭建电化学储能安全技术人才认证体系,在深圳高校和科研机构设立电化学储能相关专业。此外,建立储能安全相关的实习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为深圳市电化学储能领域的后备人才提供丰富的实践锻炼机会。

为了加强与国际先进技术机构和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他还提出可引进国际先进的电化学储能安全技术和管理经验,让深圳市电化学储能安全标准与国际接轨。

为了鼓励安全技术创新,贺雪琴认为,可由科创委、科技局牵头设立“电化学储能安全技术”专项资金或创新基金,鼓励和支持电化学储能安全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最后,贺雪琴提出应充分利用云存储安全大数据平台,配套建立云平台信息共享机制,加速储能安全行业发展。

编辑:李蔓铃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