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职毕设还原《全境封锁2》场景,企校携手产学研融合成果初显

2024-01-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31日讯(记者 董非)高校学子毕业设计再现惊艳作品,“自制”3A游戏引热议。日前,来自深圳职业技术大学(以下简称“深职大)的数位游戏专业在读大学生在社交平台分享了一则通过自制建模还原经典3A游戏《全境封锁2》国服新春地图场景的短片。

短片中所展现的场景建模颇为精细,细节设计极具中国特色:“蜜雪冰城”“兰州拉面”“塔斯汀”等本土品牌悉数登场,更以动捕技术将近期大热的舞蹈“科目三”融入其中,短片也因此引起大量关注,相关话题一度登上各大社交平台热榜,广大网友也就“高校在读大学生自制3A游戏能否实现”展开热烈讨论。

深职大学生自制游戏场景。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游戏产业的革新发展日新月异,俨然具备成为支柱产业的潜力,越来越多院校开始着眼于培养游戏行业人才,深职大赫然在列。自2023年撤销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建制,成立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后,深职大设置数字动画等游戏相关本科专业,与腾讯天美等游戏产业头部企业达成合作。其响应国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积极探索建立“一中心、一孵化、两围绕、一共享”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政策号召,打造的“一院多企”协同育人共同体,正是培育游戏行业复合人才的重要模式之一。

深职大游戏艺术设计专业学生获省赛“数字艺术设计”赛项一等奖。

通过校企联合,不仅可以让学生接触到真实的游戏行业环境,掌握职业技能与实践经验;促进教育和游戏产业深度融合,让学校了解游戏产业的需求与发展趋势,及时调整教育方针及内容;还能以高素质专业人才反哺游戏产业,提高游戏产业竞争力与创新能力,最终实现三方共赢。

回归事件本身,此番虽是该校学生自主复刻《全境封锁2》国服场景,但其所展现的游戏核心拆解、游戏建模水平及场景本土化策划等各项游戏制作细节,都具备相当水准。尽管与真正意义上的3A游戏尚有差距,亦能够窥见国内高校和行业联合系统的人才培养体系日益成熟。

深职大学生自制游戏场景。

这种人才培养体系,是实现国产游戏后来居上的至关重要一环。期待在未来深圳职业技术大学乃至其他院校能够与更多游戏企业进一步深入合作,促进游戏行业“产学研”一体化进程,推动国产游戏稳步走向精品化、工业化。

编辑:李蔓玲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