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投资年”!滨海湾首个高品质低成本产业空间 拿地即开工

2024-01-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31日讯(记者 徐哲康 通讯员 黄源媛)1月29日,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交城投”)联合东莞市滨海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滨海湾置业公司”)摘得滨海湾高品质、低成本产业空间两宗工业地块共57亩,规划建设中交滨海湾科创智造园。当天上午,中交滨海湾科创智造园项目开工仪式在滨海湾新区威远岛天培路北侧举行,以“拿地即开工”的高效率跑出落地“加速度”,为滨海湾奋战“投资年”翻开了项目建设新篇章。现场,意向入园企业还进行了签约仪式。

总投资19亿元“央企+地方国企+社区”合力开发

据悉,中交滨海湾科创智造园总投资19亿元,以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要发展方向,规划建设企业总部、中型生产空间、研发中试车间、共享实验室、产业孵化器等多重产业空间,总建筑面积超25万平方米,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3亿元,年税收达1.2亿元。

据介绍,中交滨海湾科创智造园是滨海湾积极响应东莞市“制造业当家”、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发力“新型工业化”迈出的重要一步,是2023年全市28个高品质、低成本产业空间建设项目之一,目前已被纳入广东省2024年重点建设项目。

作为滨海湾首个高品质、低成本产业空间,该项目以“央企+地方国企+属地社区”三方参与的模式进行开发。其中,中交城投是世界500强央企中国交建全资控股的一家城市综合开发专业投资平台,将发挥其资源优势和开发经验,为产业园提供整体策划、规划设计、投资建设、产业导入、资产运营、企业服务等全过程解决方案,打造成“研发孵化+科技成果转化+智能制造+高端服务”集于一体的产城融合数字健康产业园。

低成本+高品质,打造企业壮大发展“加速器”

意向入园企业广东云百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是新一代电子信息领域的科技型创新企业,基于物联网、5G、AI、边缘计算信息安全等先进技术,为交通、工业、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企业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滨海湾的区位优势和未来发展前景、产业园的低成本政策和优质开发资源,是吸引企业的重要因素。广东云百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国胜表示,滨海湾集聚了一批新一代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在5G、云计算、车联网等方面应用场景广,有助于企业在信息安全技术开发方面开辟新市场。

“产业园致力于成为企业发展的‘加速器’,未来将以投融资、资源导入、配套服务等方式,全方位助力中小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加快融资上市。”产业园招商负责人介绍,中交滨海湾科创智造园将对标香港、新加坡新型产业空间的开发运营模式,通过前期深入产业研究、市场调研,提前匹配企业发展需求,建设通用型空间和定制专用型空间,满足企业设备升级、工业上楼、产业链集聚等多种需求。

依托大湾区大学(滨海湾校区)和大学科技园,中交滨海湾科创智造园还将深度参与“产学研”一体化的全场景科创生态构建。

根据《推动高品质、低成本产业空间建设工作方案》,低成本空间产业项目建成后,将面向符合产业布局导向的优质企业租售,在政府统筹下,以“总成本+微利”、最高限价管控、优质企业奖补等多种方式,确保优质产业空间使用实现“低成本”,以可售可租、租售结合等方式,精准支持和匹配优质成长型企业发展需求。

编辑:卢东勃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