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服务机器人头部企业普渡科技 实现真正智能化的服务生态

2024-02-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4日讯(记者 董非)即将到来的机器人年将具有什么样的特征?标志性产品和技术有哪些?据悉,普渡科技近期提出的关于R2X理念,有望成为2024年这个机器人年中,下一代服务机器人大步迈进数字化时代的关键。

行业期待R2X

R2X概念,全称为Robot-to-Everything,按照字面理解,这其实是一项让机器人走向更大应用面的技术。据悉,其核心目标正是将服务机器人与各种环境、设备和系统进行全面连接,实现真正智能化的服务生态。R2X这一框架的核心其实就在于解决了机器人行业长期存在的难题:如何使不同品牌和技术路线的机器人能够在同一网络中协同工作。

因为服务机器人行业比工业机器人行业更多样化。按照IFR的分类,服务机器人可以分为家用服务机器人和商用服务机器人两大类,商用服务机器人里面也可以按照场景和用途分为各种细分类目,例如迎宾、清洁、安保、配送、零售等。这造成服务机器人的交叉使用场景非常多。

但此前如此多的产品类目中间很难打通,也没有统一的系统进行连接,服务机器人集成商都非常少。但随着服务机器人数量和种类越来越多,技术互通性的重要性已经得到全球更大重视。在原先,服务机器人企业的系统互联局限于RRI阶段。如今,普渡则提出了突破后者的框架和方式。

在R2X框架下,短期能预料到最直接的改变是,未来企业用户有望不再受限于特定品牌的产品,能够根据自己的需求自由选择和定制服务。例如餐饮门店里,清洁产品和送餐产品能够更好实现调度和打通,为管理人员带来更便利的操作。

对服务机器人企业而言,这种灵活性和定制化能力也将成为企业提高设计和开发能力,提升用户体验的关键。这种开放生态对于促进行业内的创新、解决行业竞争也至关重要。

R2X为何意义重大?

如果来到更大的视角,R2X本质上就是一种软硬件的开创性系统性框架,其技术互通特性有点像是一个服务机器人行业的整体标准,这有望解决机器人发展历史上系统之间兼容性差的问题,对于提高整体行业效率至关重要。

2023年,中国的服务机器人产量已经达到783.3万套,产量累计增长23.3%,IFR 统计部门更是指出,全球有975家服务机器人生产商,这还不包括原型设计服务和系统集成商。

与此同时,服务机器人行业依然处于快速爆发期,未来的增长潜力非常明显,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2028年中国智能服务机器人及其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达到1832亿元,2022年至2028年的CAGR为23.5%。未来随着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的类型及功能的扩展变得更加成熟和灵活,预计全球智能服务机器人及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达到628亿美元。

显然,市场基数达到一定范畴,为行业技术的互通、革新提供了基础条件,为新概念与新技术的提出创造了有利条件,服务机器人的进一步的发展方向已经非常值得探索。

从普渡的框架中来看,初步目标是形成机器人与周围环境、机器人与人、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的相互协同,而初步实现方式则是通过建立统一的协议和标准规范,降低不同厂商机器人的协同门槛,首先实现服务机器人与包括梯控在内的IoT生态有机联动,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解决方案。

从技术而言,则是通过统一的API和SDK,企业之间能形成多机互联的统一协议和规范,机器人不仅能够在同一场景下协同工作,而且能够跨系统交换信息,提升协作的效率。

目前,普渡和云迹表明,已经开启了R2X探索的第一层。以电梯行业为例,R2X使得多机器人厂商和多电梯厂商能够实现多边对话,加速标准的对接,提高梯控的技术升级与安全可靠性,使服务机器人在多层建筑中的自主导航能力极大增强,赋能智慧楼宇、智慧物业的建设。

据悉,未来双方还将在技术、产品、渠道、售后、供应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建立技术协同机制,特别是在梯控领域,以进一步强化服务机器人在多层复杂建筑中的自主导航能力与不同场景下的IoT解决方案水平,持续赋能智慧化楼宇平台的搭建,全面提升商用服务机器人的技术变革、服务标准和市场渗透,推动产品与服务矩阵的多重升级,为行业创造新的增长曲线。

R2X生态赋能的改变

就服务机器人行业整体而言,普渡和云迹两家企业在梯控生态上的尝试或许只是践行这套优秀理念的冰山一角。R2X所带来的生态以及行业标准意义似乎更为明显。

就如同当前车企正在力推的车联网和充电桩互通构架,其实车联网被提出的时候也是全球第一次有了V2X的概念。而当下,R2X概念又是一次中国提前布局未来产业的新兴机遇。对于当下的服务机器人行业而言,R2X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概念,还是关乎全球机器人行业生态的战略方向。

从用户层面而言,通过R2X,企业将降低机器人行业市场教育的成本,用户无需对各种不同品牌类型的复杂的机器人系统进行学习,只需了解统一的操作方式就能快速学会用各种品牌的服务机器人。这种简化的学习过程还能够加速全社会对新技术的接受和应用,降低新玩家的准入门槛,为新进入市场的机器人公司、第三方开发者等提供了一个便利的平台,新玩家能够利用现有的协议和标准快速开发产品,减少了他们的研发投入和市场风险。

从产品开发层面而言,R2X开放性行业生态系统,也有望在服务机器人行业形成一个引领性标准。这种统一的标准和协议不仅简化了产品开发和市场准入流程,为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提供了积极的环境,将机器人开发者、硬件制造商、软件服务供应商,乃至终端用户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促进创新、加速行业发展的开放、开源商业网络,进一步加速服务机器人创新产品的应用推广。

当前,“技术全球化”已经逐渐成为中国科技企业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许多企业都在思考如何对海外市场进行本地化拓展、运营,打造全球化品牌影响力。而普渡科技正是国内企业出海的典型。该公司商业版图已覆盖亚洲、北美、欧洲等6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城市,其全球累计出货量超70000台,超80%的销量来自海外市场,是全球规模居前的商用服务机器人企业。

作为行业引领者,当前普渡科技也试图提出更具未来性的新目标,为全球服务机器人企业提供更多可行的思路和方向。这也使得R2X生态系统的构建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创新,更是战略上中国企业对全球服务机器人行业未来的深远规划。它不仅关注当前的技术创新,更着眼于未来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普及。


编辑:卢东勃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