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将至,城南花开,一起相约南山迎春花市吧!

2024-02-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4日讯(记者 董非)迎春花市对深圳人来讲意味着日益渐浓的年味和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新年将至,怎能少得了相约逛花市?

2月3日起至2月9日,2024年南山区迎春花市正式向您发出新春邀请!今年,南山采取“1+1+N”模式,以“荷兰花卉小镇+中山公园+南头古城”为主会场,以西丽街道深港花卉中心为相对集中的购花市场,在8个街道共设40个购花点。

其中,主会场以“城南花开”为主题,围绕“一花”“一园”“一城”设计理念,将荷兰花卉小镇、中山公园、南头古城有机串联,实现优势互补,珠联璧合。

鹏城春回,城南花开,幸福满怀。今年南山迎春花市的精彩,远不止“一站式买年货”,一场多元联动、更具规模、更加精彩的节日盛会邀您赴约。

百花绽放,营造新春氛围

摊开地图,在南山区的中心位置,荷兰花卉小镇、中山公园、南头古城由西向东依次排开,历史印记、自然生机与文化业态交织相融,自带魅力,形成一片“文旅磁场”。

今年,南山以迎春花市为契机,将紧密相连的三个景点统筹起来,为市民打造一场“新春嘉年华”。

其中,荷兰花卉小镇以购花、赏花,花卉活动为主,营造“花的海洋”;中山公园以休闲休憩、盆栽园艺为主,展示“园的精致”;南头古城以吃、喝、玩、演、文化“寻宝”为主,呈现“城的人文”。

结合主会场的区域特点及“龙年”元素,“花”“园”“城”三个区域都换上了新装:荷兰花卉小镇,依托现代科技与园林艺术,设置实景装置“南山之蕊”“鲤鱼跃龙门”等;中山公园,设置“鱼跃年丰”、迎春市集、园艺花车等;南头古城,装饰“云起龙骧”“深港同源树”等。

三个区域各具特色,共同营造浓厚的龙年氛围。“城南花开”不仅是一场花市,更是一场有新意、富有活力的群众文化活动。

荷兰花卉小镇

在荷兰花卉小镇,举办迎春花市开幕仪式,市民可以欣赏精彩纷呈的舞龙表演,感受戏剧巡游带来的艺术魅力;可以聆听交响乐演奏,沉浸美妙的音乐世界;还可以参与插花设计大赛,为心目中的“南山花王”投上一票。

在荷兰花卉小镇东门,“钱多多”迎接八方来客,这是南山根据龙年主题,为迎春花市特意打造的IP形象。本次迎春花市也是荷兰花卉小镇升级改造后的大型活动“首秀”——一个更整洁规范、细节感满满的小镇正在迎接新老朋友。

中山公园

在中山公园,大家可以在年货市集中怀揣“总把新桃换旧符”的喜悦,可以在花车展示中一览“鲜花香车铺满路”的绚丽,还可以在沿途打卡中享受“复得返自然”的美好。

中山公园南门广场迎春市集还设置了14个对口协作产品专用展位,供市民选购来自广东汕头、河源、广西龙胜、资源等地区的特色产品,协同推动“百千万工程”和粤桂东西部协作不断走深走实,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南头古城

在南头古城,大家可以抽取“新年第一签”“喜迎财神”,在美好祝福中祈愿顺遂安康;可以回味皮影戏、国学六艺等传统文化;还可以欣赏“英歌舞”等非遗表演。

市民也可以通过参与联动活动,在三个区域拍照、打卡,获得限量文创礼品。

“好热闹!这是我第一次来小镇,非常开心和兴奋。”香港青年樊维思说道。

迎春花市开幕当天,“湾区青年看南山”深港青年交流活动举行。活动结合新春主题,在南山荷兰花卉小镇、中山公园、南头古城以“城南花开 游龙同行”为主题,带领深港青年感受属于南山的新春氛围,解锁“新”年。

游园赏艺,体验多元文化

与主会场活动相配套的“特别SHOW”也将上演。

2月3日-5日的19:00-20:40,南山区草坪音乐会在南山区前海公园郁金香广场接连举办。

音乐会包含国潮、民谣、摇滚等不同风格的音乐,符合南山“高、新、活力、国际化”的气质特点。演出不仅带来观众喜欢且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也将展示南山原创音乐和音乐人的硬实力,打造节日气氛浓厚的现场氛围。

花市,在传统民俗中代表着无数个好意头。

“城南花开”中,“城”不仅代表南头古城,更象征着多元共生的城市文化;“南”象征着南山区乃至整个深圳市勇当科技创新领域的排头兵;“花”不仅紧扣花市的主题,同时也是生态自然的象征;“开”则代表着南山区对未来开放引领,合作共赢的态度。

不止有好意头,也是在一花、一园、一城联动间重塑南山的科技创新、绿色生态及文化底蕴,让市民在传统中体会现代城市活力。

乐购南山,点燃消费激情

打开“线上云花市”,抽奖、花市地图,交通指引、年花年桔回收等便民功能一键跳转。花市线上平台运用5G移动互联网技术+3D视觉技术,呈现全方位、立体化花市场景。

这次,南山通过更多更好更优质的服务,花式促进花市消费。

“我们运营的荷兰花卉小镇与南头古城联袂推出了满100元立减20元的消费券,任意消费即可获得,可在两地的指定店铺互通使用。”深汇通泰丰公司花卉小镇服务中心主管方哲铭介绍,消费将有力地促进两地之间的消费联动。

花市期间,南山组织商家开展促销活动,发放优惠券,以激发市民购物热情。每天19:00-21:00,将举办不同主题的专场互动演出,繁荣夜间消费市场。同时,鼓励商家邀请“网红达人”探店,宣传花市活动,吸引更多年轻“潮人”“达人朋友”打卡,打造电商购花节。

今年,荷兰花卉小镇首次与顺丰合作,提供随叫随到的同城配送服务。补贴后,最低2元便可将购买的盆花实时高效配送到家。小镇设置多个快递服务驿站,方便商家、市民下单配送,把这些“新春的喜悦”安稳送上门。

小镇开展了进口精品花卉展销,设“非洲花”专展区域,响应“一带一路”,中非两地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为市民呈现丰富“花海世界”。

全力保障,共度平安新春

花市期间,现场共有百名志愿者提供扶老携幼、问询指引、维持秩序等公益服务,设置老人及抱婴者休息区、医疗点等专项服务区域。

交通疏导方面,南山更是考虑周到:

一方面,开设深圳湾口岸至荷兰花卉小镇的港人文旅专线。活动期间每日9:30-20:00,花、园、城之间开设免费穿梭巴士专线,方便居民出行。

另一方面,统筹周边停车场、临时停车点,共设置870个停车位,满足市民停车需求。包括在荷兰花卉小镇停车场(西门)、中山公园停车场、南头古城停车场、振业国际商务中心地下车库设置固定停车位;在北大附中前月亮湾大道转宝安大道辅路双侧、月亮湾大道转深南大道辅路、深南大道西行转北环大道辅路、南山大道辅路提供临时车位。

“我们商家也铆足了劲,今年的备货量比去年翻了一番,可能还是会供不应求。”高兴进口鲜花老板介绍道,焕然一新的荷兰花卉小镇给市民带来了全新的花市体验,也为商家吸引更多客流。

编辑:卢东勃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