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危急糖尿病病人“失联”,南山医院医生携手警察紧急寻人就医

2024-03-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4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陈贤亮 何跃)很多人去医院看病,都觉得等检查结果耽误时间,做完检查就溜了。31岁的小冯(化名)就是这样,谁知回家一觉醒来,警察上门,电话被打爆,“满世界”都在找他,这是怎么回事?

这背后,牵出了一则暖心故事。

危急病人失联,医生报警寻人

2月22日下午,小冯因为腹痛、呕吐十多天,春节期间在老家输液不见好转,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以下简称“南山医院”)急诊科就诊。

当时已经是下午快6点,急诊科给小冯做了抽血检查。还没等到结果出来,小冯感觉身体舒服了一些,就等不及直接回家了。

检查结果出来,却没有那么简单——血糖指标61mmol/L,严重超标。急诊医生许国豪考虑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病人短时间内很可能会出现呼吸暂停、昏迷等,甚至有生命危险。赶紧通知患者回医院!”

18:15,检验科报危急值,患者血糖61mmol/L。

18:16,立刻启动危急值处置流程,急诊医生、护士用医院座机和私人手机一直拨打患者电话,但均无人接听。同时,急诊科即刻上报医疗总值班及科主任,希望通过院方监控等寻找患者,并启动内分泌科收治绿色通道。

18:26,护士尤莉苹怕患者怀疑是诈骗电话,还发了短信通知小冯,仍未联系上。

18:55,急诊科通过患者信息向蛇口警方报警,希望警察帮助更快找到小冯。同时继续反复拨打小冯电话。

19:20,好消息传来,小冯的电话终于拨通,且目前病情尚稳定。“小冯,你的血糖很高,快让家属陪同回医院急诊抢救室就诊。”

19:55,小冯返回抢救室,医生立即予以治疗,通过绿色通道完善腹部CT检查,收入内分泌科病房。

“满世界”找人1个半小时左右,情况危急的小冯终于平安返院,并且经过及时干预,生命体征保持平稳。住院期间,内分泌科又给予了小冯胰岛素泵降糖、降压、降脂治疗,以及生活方式干预,小冯目前恢复良好。

“根本没预料到情况这么严重,还惊动了警方。幸亏遇到这么负责的医生,想尽办法把我叫回医院,否则后果不敢想象。”事后,小冯才反应过来,心里满是感激。

许国豪医生表示,患者生命安全永远在第一位。“所有出现危急值的患者,我们都会联系返院。像这种一直联系不上的就算报警也要找回来,晚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院长侯铁英表示,南山医院始终牢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宗旨,持续强管理、精技术、优服务,认真做好每个细节,打造有温度的医院,让群众来了就能踏实就医。

医生提醒:不良生活方式是年轻人糖尿病罪魁祸首

一个31岁的年轻男青年,血糖为何会爆表到危急生命?内分泌科杨靖主任解释道,小冯体型偏胖、运动少、作息不规律等不良生活习惯都是罪魁祸首。

原来每天凌晨2、3点睡,早上7、8点起对于小冯来说都是常事;吃得多、动得少,BMI达到26.9,属于超重;还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酸这“三高”。而且已经两年没有做过体检,期间也查过血脂、血酸、电解质等,但是没查过血糖,完全不知道自己有高血糖的问题。

小冯的饭后糖化血红蛋白指标已经达到正常指标的3倍,内分泌科医生推测,血糖至少高了三个月,且已经发展成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但直到出现反应性胰腺炎,肚子痛才发现,这时的病情已经非常严重了。血糖飙升可能导致呼吸暂停、昏迷等,甚至危及生命安全,如果没有及时抢救,后果不堪设想。

杨靖主任提醒,如果已经出现常常口渴、频繁排尿、食量增大、容易疲劳、莫名感到焦躁易怒,还出现了难以解释的体重下降,可能就需要考虑自己是不是有糖尿病的风险,要尽快就医检查。而且基础体检的血糖检测不一定准确,建议最好去内分泌科检查饭后血糖,小冯多次检查中就缺少这一项。

数据显示,我国近一半人血糖异常,处于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阶段,但其中近一半患者没有确诊,并不知道自己患病。而且糖尿病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不良生活习惯加速了血糖的不稳定。

杨靖主任告诫年轻人,2型糖尿病可防可治,健康饮食多吃蔬果粗粮、少摄入糖和饱和脂肪,多运动、少熬夜、控制体重、戒烟戒酒,超过一半的 2 型糖尿病都能防患于未然。

编辑:卢东勃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