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主题活动举行,“她榜样”“她故事”“她风采”彰显南山巾帼“她力量”

2024-03-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7日讯(记者 曾小苑)3月6日下午,南山区在华润大厦艺术中心发布厅开展“春暖半边天 巾帼绽芳华”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 周年主题活动。活动通过树立“她榜样”,讲述“她故事”,绽放“她风采”,展现南山巾帼“她力量”。

深圳市妇联主席刘蕾、南山区区长李小宁、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参加活动。区领导路玉萍、姜红、傅静宏、黄熙等参加活动。

树立“她榜样”,南山选树一批先进妇女集体

李小宁向全区84万女性同胞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向长期关心、支持南山妇女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广大女性同胞的奉献和付出,区委、区政府将继续加大支持和保障力度,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助力每一位女性同胞追梦前行、人生出彩。希望广大女性同胞继续发挥好“半边天”的重要作用,带头弘扬主旋律、展现真善美、树立新风尚,努力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中大显身手,为坚决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实践中走在最前列贡献巾帼力量。

活动现场集中表彰了一批荣获省、市、区荣誉的先进集体,进一步引领激励广大妇女跟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刘蕾为省三八红旗集体、省巾帼文明岗、市巾帼文明标兵岗代表授奖。

李小宁为市巾帼文明岗代表授奖。

陈军为南山区巾帼文明岗代表授奖。

蒋倩在会上宣读南山区妇女联合会关于选树省市区先进典型情况的通报。

讲述“她故事”,南山巾帼讲述高质量发展奋进之路

鹏城实验室妇联主席肖政上台分享202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贾焰的故事,粤海街道蔚蓝海岸社区工作站网格员易亚平、栖香锦国风服饰品牌主理人兼设计师赵敬现场作主题分享。她们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发言,讲述了个人理想融入全区中心发展大局的巾帼奋进之路。


鹏城实验室妇联主席肖政。

栖香锦国风服饰品牌主理人兼设计师赵敬。

作为香云纱织造第四代非遗传承人,十年前,出于对服饰传统文化的热爱,赵敬义无反顾走向了国风服饰原创设计的道路,在品牌经营转型的关键时刻,她果断选择落地南山,打通了线上线下的供应链资源和生产资源,实现人才资源的匹配。从最初摸索的设计创作,到中期几年的高端国风定制,再到利用电商直播平台经营线上国风的服饰,赵敬致力于发扬传播中国的非遗文化。“中国从不缺好产品,而是需要更多真正能够托起这杆旗帜、为中国非遗传承摇旗呐喊的人。”赵敬希望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每一位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年轻人,执着你所热爱的,热爱你所执着的,真正做到文化自信。

粤海街道蔚蓝海岸社区工作站网格员易亚平。

作为一名 90后年轻党员,易亚平从事网格工作已有4年,服务对象除了辖区居民,还有252家企业和1789名工人。小到衣食住行,大到公共安全,网格员要负责网格内的306个事项。在被网友称为“地表最强街道”——粤海街道,易亚平身体力行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努力为社区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2023年3月,辖区两个未成年人被遗弃在家,无人看管,为了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易亚平彻夜陪伴看管,三天后孩子父母达成抚养协议,小朋友们回归了正常生活。2023年9月,易亚平处理了一宗民意速办消费纠纷案件,帮助一名刚出社会的女士维护权益。网格员就像“神经末梢”,是政府倾听百姓声音、了解百姓需求的感知器官。

绽放“她风采”,36名优秀女性代表上演“时装秀”

为助力南山服装产业蓬勃发展,搭建产业、企业学习交流平台。36名优秀女性代表携手6家南山本土服装企业,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时尚秀”,为南山服装产业代言,尽显“设计之都”南山魅力。

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和传播媒介,服饰承载了历史、艺术、美学、风俗等人类智慧。南山区妇联联动南山六家服装品牌,打造三大风采主题T台展演,展现极具个人魅力、高级的时尚风,彰显女性气质、知性的优雅风,非遗与流行相结合的国潮风。他们分别是聚焦新生代女性独特魅力的肯逊、言午木木;体现优雅、淡定姿态的佗寂、万紫千红;打造国潮新中装的栖香锦,以凤凰、南山荔枝、牡丹作为设计元素为第十六届集体婚礼设计婚服的龙腾汉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时尚秀”由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妇联执委、巾帼文明岗、基层女干部、金融行业等各行各业优秀女性代表呈现,她们经过短暂的训练,勇敢地走上T台。

时尚南山、湾区设计,从最初的“三来一补”加工贸易模式,到如今的“树品牌、创名牌”战略,在南山这片时尚与创意的碰撞之地。南油荔秀片区服装品牌聚集、设计师聚集、产业聚集,每年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代理商和专业买手,已成为国内排名前列的高端时装专业市场,南山将继续发挥其独特的产业优势和创新能力,培育一批本土时尚品牌,走在时尚潮流的前沿,打造依靠创新创意创造引领潮流的时尚之都。

编辑:卢东勃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