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智算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 蒸发冷却技术交流研讨会在深举办

2024-03-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3日讯(记者 戴一羽)当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竞争角逐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智算中心作为人工智能和数字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备受关注。同时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智算中心绿色发展成为重要方向。

深入探讨智算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3月10日,由广东省蒸发冷却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深圳易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蒸发冷却技术交流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本次会议邀请国内高校知名学者、科研机构、运营商、设计院、智算中心上下游企业等多方面专家参加。共同参观了“广东省蒸发冷却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基地——百旺信智算中心。据了解,该智算中心通过应用间接蒸发冷却技术,采用多冷却模式弹性自适应制冷架构,实现年PUE值1.21的节能成效,将单机架承载能力提高了2-8倍,解决了超高智能算力集群的热管理瓶颈,并规模化部署A800、H800等算力设备,现有智能算力规模超2000PFlops,以智能算力助力国产芯片进程,将100亿逻辑门的SoC编译由原来的72小时缩短为10小时,有效减少芯片仿真设计的验证成本,提升国产芯片仿真设计效率7倍。该智算中心以高算力、高功率、高能效等特点,先后入选工信部“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国家能源局“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深圳市发改委“城市绿色低碳场景示范基地”。

研讨会上,中心主任白本通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计算所需的新型算力设备,对智算中心的承载负荷、制冷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根据《深圳市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5)》,到2025年,深圳市智能算力将达到25EFlops。在此背景下,绿色制冷技术的研发应用对于推动深圳智算中心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中心副主任刘和军进一步明确了中心未来的研发方向,并详细规划了与专家组在高校课题合作、技术验证、专利申报、标准编制、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的合作,促进绿色成果转化与价值赋能。

华中科技大学陈良才教授,广东工业大学杨晚生教授,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贾继伟,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周利军,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严政,筑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肖军,深圳易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琦等在会上做相关学术演讲和技术分享。

会议现场还举办了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和“专家委员”授牌仪式,表彰他们在智算中心绿色发展领域的贡献和专业性。据了解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和“专家委员”均来自高等院校、电信运营商、设计院等相关机构。

国内蒸发冷却技术学术带头人、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西安工程大学教授黄翔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面向“双碳”目标的时代命题,广东省蒸发冷却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持续推动智算中心绿色技术的创新研发,为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卢东勃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