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正加速,人形机器人首次尝试进入家庭

2024-03-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4日讯(记者 董非)近日,海尔、乐聚机器人在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AWE)联合展出了国内首款面向家庭场景的服务的通用人形机器人,从展会上可以看到,这款人形机器人目前已经开始进入家庭,尝试学习与执行洗衣、浇花、插花、晾衣服等任务。

机器人学习插花。

布局生态新产品,家电巨头进军人形机器人赛道

从官方披露来看,去年12月底,海尔家庭机器人与乐聚机器人就达成了战略合作,计划推进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在海尔智慧家庭场景中的应用,同时助力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

双方的合作契机源自海尔智家作为全球最领先的场景生态品牌,目前服务亿万家庭,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乐聚机器人在人形机器人方面拥有多年的技术研发积累和高爆发潜力的人形机器人产品。

而此次2024 AWE的亮相,则是双方在“人形机器人+智慧家庭”场景应用下的最新探索成果。下一步,Kuavo(夸父)将基于三翼鸟丰富的场景应用和海尔智家大脑的嵌入,让人形机器人有机会真正走进智慧家庭实现全屋家电互联互通。

从下肢运动拓展到上肢操作,人形机器人首次照进家庭

据悉,这款机器人KUAVO(夸父)去年12月发布,已经具备可全向行走、跳跃的能力,而此次亮相距离上次发布仅仅过去了3个月,就开始进入家庭学习洗衣、浇花、插花、晾衣服等家务活,从下肢运动性能不断进步到上肢操作性能的完善,可以看到机器人正在以月计的节奏演进,进步速度十分显著。

乐聚机器人副总裁柯真东表示:“2024年乐聚将在人形机器人关节、驱动器、运动控制、上肢操作四大方向展开技术攻关,预计今年机器人可以实现更高能力,如负载、前后跳跃、跑步等。下一步,人形机器人通过强化学习,可以在多种场景下,全自主执行多类型任务。整体来说,人形机器人的性能有望再上一个新台阶。”

迎来万亿蓝海市场,2024或成人形机器人商业化落地元年

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加速,机器人产业正迎来关键爆发时刻。

高盛数据显示,在理想情况下(产品设计、用例、技术、可负担性和公共接受度等障碍被克服),预计到2035年,人形机器人市场空间有望达到1540亿美元。这一规模相当于2021年智能手机市场的三分之一,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制造业和老年护理等领域劳动力短缺问题。

未来智库则认为,人形机器人市场发展与产品技术迭代关联度高,当产品出现革命性推动时,其成长规律和发展阶段将与汽车/新能源车、手机、电脑等高度相似。

近期来看,自2022年特斯拉推出擎天柱以来,到2023年,国内各大厂商纷纷涉足人形机器人领域,推出风格迥异的产品,市场已经呈现百家争鸣的格局。行业内普遍预测,2024年将见证各家进入量产、商业化落地尝试阶段。

以2024年为原点,往后推演整个商业化落地进程,乐聚认为当前产业发展仍处于早期探索阶段。人形机器人厂商需要与科研机构紧密协同,共同展开核心技术攻关。同时,与拥有多元应用场景的企业共同探索产业化落地方案并打造示范案例。在下一个阶段,人形机器人将逐步进入工业、特种行业以及一些简单商业服务领域展开应用。第三个阶段,将有机会见证人形机器人全面进入家庭、商业、工业等通用服务场景。

长期来看,特斯拉认为人形机器人的需求量远超电动车,可能会达到100亿至200亿个。假设人形机器人价格为10万元/台时,按十年折旧期计算,每年新增市场空间超百亿元。

乐聚机器人副总裁柯真东表示:“未来大众对人形机器人的需求特性与冰箱、洗衣机、扫地机器人等家电的需求相似,随着多模态大模型的发展,机器人的智能化水平提高和硬件成本不断降低。当人形机器人达到像博士一样聪明,像家电便宜时,人形机器人将成为通用服务领域的最全面载体,其爆发潜力符合可选消费品普及一般规律,届时人形机器人有望走进千家万户,实现让机器人服务于全人类的美好愿景,将不再是梦想。”

发展新质生产力,政策助推人形机器人提速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人形机器人作为具有颠覆性和前沿性的产业,被视为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代表,未来将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和吸引力。

在两会期间,主流媒体也将目光聚焦到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热点话题。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策划了“新质生产力锻造记,人形机器人照进现实”专题,栏目选取乐聚作为产业代表,深入报道了企业在技术研发、场景应用及产业化落地方面的发展情况。

截至2023年底,工信部印发了《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各省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纷纷发布机器人利好政策,加强对智能机器人的扶持。近日,广东省具身智能机器人创新中心在深挂牌成立。据了解,该公司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引领下,于去年12月完成注册,乐聚是该中心创始成员及股东之一,定位是为中心提供人形机器人整机解决方案。

随着政策在人形机器人发展上的助推,人形机器人在人才、产业、资本方面的支持陆续落地,以及人形机器人与AI大模型的深度融合、本体性能提升,相信产业化落地进程也将迎来大提速。

人形机器人拥有庞大复杂的产业链、广阔的应用前景。乐聚表示,未来将与更多“人形机器人+”生态合作伙伴协同合作,共同攻克核心技术难题,推动多元场景应用,促进人形机器人产业的实际落地。为新质生产力的生成和发展注入新动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