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整形外科主任白晓东:“看见”求美者的愿望和痛苦

2024-03-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5日讯(记者 董非 实习生 黄銮娜)“元气初恋双眼皮”“软糖原生翘鼻”“水嫩奶白肌”……各种医美新词汇不断产生,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众对美的新定义,也同时敲击着每一位求美者的心。

随着大众对整形美容认知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尝试五官调整。在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整形外科,白晓东见证了许多人变美并由此变得更加自信的过程。他拥有近26年的整形外科专业经验,涵盖美容整形、畸形修复、疤痕治疗、创面修复等,擅长从整体观设计,美容整形手术深受患者的好评。

1万例整容手术的修炼和体悟

白晓东打开电脑,里面满是求美者术前术后对比的照片。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他的患者中,有不少是在其他医疗机构整形不满意后,找到他做整形修复的。“下决心做整形美容手术,本来就是件不容易的事。但在现实中,有些人可能会经历手术失败或者术后与预期不同,这又给求美者增加了许多痛苦。”

正是因为“看见”这些痛苦,白晓东一直认真对待每一台手术、每一个求美者。

白晓东认为,术前沟通非常重要,既要尊重求美者的意愿,也要提出自己作为医者的专业意见。“有时候女孩子拿一个照片来,说主任我就要做这种,我说你不适合,这不符合你的脸型特点。”白晓东拿双眼皮手术举例说,有的女孩本来两眼的距离就很近,很漂亮了,还想开眼角,这时候他就会劝患者放弃这个想法。

严女士在外院双眼皮整形后,肉条感明显,眼窝凹陷显老,双侧不对称,饱受困扰2年后,她决定找白晓东修复。“白主任是我面诊的这么多医生中,最令人踏实的医生,耐心地给我讲解、比画形状,帮我找到解决办法,让我2年多绝望痛苦的心,重新看到了希望。”术后,严女士在挂号平台毫不吝啬地给了白晓东五星好评。

来深圳之前,白晓东是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烧伤整形科主任,“我当医生26年,做过上万例整形美容手术,见到过太多因为残缺或者‘不美’而痛苦的人。”他深有感触地说,“除了手术技术之外,做医生更重要的是一种人文关怀,整形外科不仅仅是改变外貌和畸形,更重要的是改变一种心理状态,是一种心理的重建。整形手术只是一部分的帮助,更重要的就是恢复患者对自己容貌的信心。”

追求“个性化、自然化、精品化”整形手术

近两年,白晓东带领团队做了很多眼鼻整形。“对于上眼睑整形我们提出了‘眶隔重置’的概念。原来‘眶隔重置是用于眼袋下眼睑整形抗衰老手术的概念,现在很多眼泡比较大、比较肿的、眼窝比较凹陷的人群,也适用于这个概念。通过这个理念我做了很多手术,去年大概做了几百例,效果还是不错的。”

“深圳作为一座创新、包容的城市,人们的观念也更加开放。除了年轻人,也有一些年龄比较大的人来做整形美容。”白晓东很是欣赏深圳人追求美的精神。

他认为,美是千变万化的,不能够拿一把尺子去衡量所有人。“不能说和谁一样才是美,个性化、自然化、精品化,这是我做手术比较追求的一种极致状态。”

“整形医生不是手术匠,我们是艺术家,我们在人体上进行重新的雕塑,我们希望这个雕塑成果能让患者接受、喜欢。我们提倡道法自然,就是说技术上要求精益求精,设计理念上要以个性化为主。同样的手术手法,用到不同的人身上,出现最适合她的效果。”

对于越来越受追捧的微整形,白晓东提醒,求美者追求美的同时,要保持理性,虽然微整形创伤小、恢复快,但毕竟也是有创的,有一定的风险。例如线雕,层次过深会损伤面部神经,造成不可逆的后果。所以,接受微整形前一定要做足功课,要找正规机构和正规专科医生,也要谨记微整形不能代替整形手术。

未来主打“面部年轻化医美”

白晓东主任带领的南科大医院整形外科团队技术力量雄厚。据悉,团队治疗涵盖整形外科多个领域,包括各种美容整形手术、唇裂修复、会阴整形、鼻整形、眼综合整形、乳房整形、脂肪移植、瘢痕扩张器治疗、罕见巨大黑毛痣切除、皮肤癌手术切除等高级别手术,涉及整形外科领域大部分病种。团队治疗水平位于深圳市前列,在省内外具备一定影响力。

科室临床及科教研并举,2023年发表SCI论文2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深圳市科创委课题1项。

谈及科室未来的发展规划,白晓东表示,科室在保持已有优势和长处的基础上,要创建眼部整形美容、脂肪移植、抗衰老面部年轻化医美、乳房整形和微整形美容(轻医美)5个特色品牌。其中,联合国内外知名教授,预备成立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抗衰老面部年轻化医美中心,并以这个为契机和抓手,提升科室品牌力和竞争力。

▼ 南科名医介绍 ▼

整形外科

白晓东:南科大医院整形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专科擅长:

1. 擅长疾病治疗范围:

2. 眼部整形:重睑、眼袋整形、开内外眼角、眼综合整形,提眉,上睑下垂手术;

3. 鼻综合整形,假体隆鼻、自体肋软骨鼻综合整形、鼻头调整、鼻翼缩小、鼻背内推 ;

4. 面部年轻化手术 ;

5. 毛发移植 ;

6. 脂肪吸脂和面部脂肪移植手术;

7. 乳房整形:隆胸,乳房下垂矫正、乳头内陷矫正、巨乳缩小;

8. 私密整形:包括处女膜修补、阴唇整形、阴道紧缩、阴道再造,男性微创包皮剥离术

9. 腋臭微创治疗;

10. 杯状耳、招风耳矫正10微整形治疗:肉毒注射,线雕,填充;

11. 唇裂畸形修复 ;

12. 微创切除男性发育乳房 ;

13. 口腔黏膜移植阴道再造 ;

14. 耳再造、鼻缺损再造、眼睑再造 ;

15. 假两性畸形手术治疗 ;

16. 巨大象皮腿手术修复 ;

17. 疤痕治疗 ;

18. 皮肤良性、恶性肿瘤手术治疗;

19. 创面修复,植皮和皮瓣 。

编辑:卢东勃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