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质量效益双提升

2024-03-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5日讯(记者 徐哲康)3月13日,深圳市龙岗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推进会暨开工仪式举行,通报2023年“民生微实事·大盆菜”工作实施情况,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去年,龙岗区组织实施“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1297个,投入金额22167.53万元,满足社区群众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实现项目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是龙岗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创新举措,名称创意取自龙岗客家百姓逢年过节集聚相庆、分享美好生活的方式,通过“盆菜”的“一盆多味”解决“众口难调”问题,主要做法是以“居民点菜、政府买单”的方式,对社区群众迫切需要、普遍关注的小事、急事、难事进行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办理,实现社区居民“我的实事我做主”。2023年,龙岗区坚持示范引领、效益优先、品牌效应、统筹指导、监督考核,扎实推动“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高质量实施,有效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形成多层级跨部门合力,民生服务成效愈加显著、监管体系愈加完善。工程类420个、服务类720个、货物类157个等项目的实施,补齐民生短板,绘就温暖幸福的民生答卷。

“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据龙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已备案2024年“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2批次873个项目,备案金额16658.67万元。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他们将进一步监督指导各街道、社区用好用活民生微实事资金,推动项目资金向关爱“老少困弱”等特殊群体延伸,凸显民生兜底保障属性,同时,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深入开展品牌宣传,优化完善项目运行机制,提高民生服务水平,增强财政资金效能,切实发挥“民生微实事·大盆菜”惠民生积极效应,助力龙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该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推进会上,表现突出的街道分享了先进经验,同日还举行了“如何打造民生微实事·大盆菜品牌项目”专题培训,着力增强全区11个街道111个社区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及业务能力,确保各级办好办妥民生实事。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