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喀同心·善行致远”公益计划项目发布会暨深喀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深圳举行

2024-03-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8日讯(记者 董非)昆仑三春柳,深喀万里情。3月17日,由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主办,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承办的“深喀同心·善行致远”公益计划项目发布会暨深喀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深圳举行。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国资委、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市工商联以及市、区两级慈善会等200多名政府部门、公益慈善机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代表参加会议,共同见证“深喀同心·善行致远”2024年十大公益行动的发布。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圳市作为19个援疆省市中唯一的计划单列市,自2010年以来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深圳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推进民生援疆、产业援疆、文化润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重点工作,援疆综合效益不断提升,为喀什市和塔县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深圳贡献。

“深喀同心·善行致远”公益计划自2022年7月启动以来,汇聚了来自腾讯公益基金会、卓越公益基金会、美丽园丁教育基金会等80余家深圳爱心企业和公益机构成为公益合作伙伴,组织开展了“温暖包”“光明行”“春蕾计划”等多个具有影响力的公益慈善项目,喀什受益人群超过20万人次。

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会长、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经济正面临新的转型,放眼国际,中亚、西亚、中东等地区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建议深圳企业充分认识到喀什联通欧亚的区位优势,依托深圳对口援疆提供的便利,把喀什作为“走出去”一个重要基地。

喀什地区珠三角片区招商分局负责人介绍了喀什营商机遇和相关政策。喀什是南疆城市群区域中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去年成立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喀什片区,喀什已全面迎来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的新机遇。

会上,主办单位为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SSV)、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等65家善行公益计划2023年度贡献单位和个人颁发了纪念牌。

来自腾讯SSV、卓越公益基金会、喀什深圳商会、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小黄人应急救护发展中心等公益机构代表和支教大学生代表也先后上台发言,分享了在科技助农、产业兴农、公益环保、青少年未来成长、文化润疆、医疗援疆、教育援疆等方面的援疆经历和公益路上的成长故事。谢海生总指挥以“大爱与远方”为主题,跟大家分享了一代又一代援疆人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并通过一张欧亚地图,分享了他对喀什优越的地理优势和发展机遇的思考。

“深喀同心·善行致远”2024年十大公益行动主要包括“幸福乡村”建设行动、“医路同行”救助行动、“美好校园”建设行动、“特别的爱”帮扶行动、“守护童心”关爱行动、“靓丽人生”赋能行动、“幸福银龄”关爱行动、“安心家园”建设行动、“守护雄鹰”关爱行动和“深喀益桥”支持行动,涵盖31个子项目,覆盖儿童、妇女、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病患、护边员等各类群体,力求通过基金化、项目化、信息化的方式,把善心、善款、善行用于深圳对口支援地区民生最需要的地方,推动公益对接更加精准、落地执行更加高效、覆盖群体更加广泛。

爱心单位和人士可在深圳壹基金公益金会的全程专业协助下,通过物资捐赠、现金捐赠、落地项目等方式参与善行公益计划,并通过“深喀同心、善行致远”微信小程序和“深圳援疆”公众号等了解项目执行情况。所有爱心捐赠款项全部直接进入善行致远计划专项基金专款专用,所有捐赠物资也都在第三方监督见证和平台公示下,完整精准地送到喀什最需要的群众手中。

在活动现场,主办方还设置了微心愿爱心墙,展示了由深圳援疆社工日常搜集的来自喀什市和塔县残疾人、老年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众的115个微心愿。活动过程中,这些微心愿被现场爱心嘉宾全部认领。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