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陈郁同志逝世五十周年征文比赛颁奖仪式暨朗诵展演在南山博物馆举办

2024-03-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8日讯(记者 董非)3月16日上午,“人民的好公仆——纪念陈郁同志逝世五十周年征文比赛颁奖仪式暨朗诵展演”在深圳市南山博物馆举行。此次活动由南山区关工委、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南山博物馆承办,南山街道办事处,南山区教育局关工委及南山区文化馆协办。


陈郁同志1901年出生于深圳市南山区南山村,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我党早期工运领导人之一。他的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为党为民,鞠躬尽瘁,留下了光辉的革命事迹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朝气蓬勃,光明磊落,勤勤恳恳,团结同志,密切联系群众,努力为人民服务。

1957年,应广东家乡人民的热切期盼,陈郁同志回到故乡,肩负起省长的重任。为解决广东长期燃料紧缺的难题,他因地制宜,在广东以建设小型矿井为主,开发广东煤田,打破了当时广东“无煤论”的说法;他大力推进南海石油资源的勘探工作,为日后海上石油开发打下基础;在他积极推动、亲力亲为下修建完工的东深供水工程,把东江水引到香港,解决了香港人民的用水问题,留下了许多光辉事迹和精神财富。他被亲切地誉为“爱民省长”,表达了广东人民对他深厚的人民情怀和公仆本色的深情追思。

陈郁同志的一生是为民族解放、国家建设和民生事业鞠躬尽瘁彻底奉献的一生,他的精神事迹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将永远砥砺我们为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而不懈努力。

今年3月21日是陈郁同志逝世50周年,为让青少年学生深入了解陈郁同志生平事迹,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爱国情怀、感悟初心和使命,踏着先辈的红色足迹,汲取精神力量,南山博物馆联手区关工委组织了本次征文比赛,得到了广大中小学生踊跃响应、积极投稿。他们以文抒怀,以笔聚力,展望未来,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以期在成长中不断书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征文活动共收到了百余篇投稿,经过评委会多轮审核,最终评选出了2名一等奖得主,4名二等奖得主,6名三等奖得主,以及14名入围优秀奖得主。

活动开始后,首先表演了由“五老”代表张喆和王光荣联同青少年代表带来的读剧《南山之子-陈郁》,播放了南山博物馆文化小使者吴祎凡制作的有关陈郁同志事迹的获奖小视频,生动地再现了陈郁同志的光辉岁月和感人事迹;随后,由市委党校王定毅副教授与南山博物馆吴兆仁主任展开了关于陈郁事迹的一场深入对谈,分享了他们对陈郁同志的敬仰和感悟,将与会者带进陈郁同志光辉的人生事业中。最后,由南山博物馆文化小使者杨康煜、段梓萱带来的朗诵展演纪念散文《郁郁长青颂陈郁》,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他们深情地诵读着纪念活动的专题作品,向陈郁同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活动穿插进行了荣获优秀奖和三至一等奖的颁奖环节,并由图书馆朱淑华副馆长对获奖作品作了总体点评。最后,戚鑫馆长和关工委领导刘丽莉分别作了发言,向参加本次征文举办活动的中小学校组织者和征文作者,以及本次活动的组织各方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获奖学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勉励青少年学生传承陈郁同志精神,发扬陈郁同志优良作风,今天勤学本领,长大后为社会主义建设献智出力,不断给力高质量发展,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