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尚坤:慈善助农展现担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2024-03-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2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林雪)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新质生产力”,强调要推动产业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社会生产力跃升。作为新质生产力的民营企业代表之一,国雄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尚坤也密切关注着这场盛会。姚尚坤认为企业家应提升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能力,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创业十二年来,我们始终坚守初心,致力于企业发展。尽管有很多赚大钱的机会,但我始终坚守良心,不以牺牲子孙后代为代价来赚钱。我坚信左手做企业,右手做慈善的理念。未来,我将不再进行点对点的慈善捐款,而是思考如何帮助老百姓将产品推向市场,实现自给自足。因为我深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姚尚坤表示。

据悉,姚尚坤创业12年累计捐款捐物约1800万。对此,他设定了捐款标准,坚持只赚良心钱和“绿色”钱,让国家、民族和老百姓受益。其成立的国雄资本有限公司5年来发展稳定,乘着国内经济的东风,有着广阔前景。他仍坚持慈善,目前重心放在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通过电商助农致富。

想更进一步了解姚尚坤,解开这些疑问,让我们先从他白手起家的故事开始,听听“90后”第一批“先富”弄潮儿的生意经。

白手起家,乡村振兴的推动者

据悉,早年,姚尚坤为了补贴家用,在完成初一学业后便勇敢地踏上了外出打工的道路,凭借着自身的勤奋与才智,在深圳销售电子手表。他并未满足于此,通过不懈努力,他成功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并完成了多项有影响力的项目。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将家乡的土特产成功地推广到了上海市场。

为了响应政府乡村振兴的号召,姚尚坤敏锐地察觉到了橙子产销的巨大潜力,果断投资扶持相关企业,开展橙子销售业务。通过打造橙产业的全产业链,为乡村的劳动力提供了数十个就业岗位,有效地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乡民的致富。

作为一名乡贤人士,姚尚坤始终关心如何在新形势下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带动地方经济增收和乡村群众就业。2023年6月,他与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投资200万元创建了合资公司。这一举措不仅实现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还激发了“三变资金”的活力,增强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实力,为乡民走向富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家合资公司依法依规流转土地、林地和产业资源,专注于橙子、粮油、生猪、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的自主发展。姚尚坤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确保了产业链上群众的稳定收入,为乡村产业的兴盛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公司还签约一批技术精湛、业务稳定的劳动力,并为他们提供专业培训。这一举措不仅推动当地民众的职业化进程,还满足产业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切实需求。

围绕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实际需求,姚尚坤的公司承接垃圾清运、环卫保洁、文化下乡等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多元化的业务不仅扩大公司的经营范围,增加公司收入,还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近几年,国家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姚尚坤积极响应,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与过去直接捐钱、捐物、捐粮的方式不同,他现在更多地捐专家、捐理念、捐技能,以帮助农民掌握赚钱的本领和渠道,实现可持续致富。姚尚坤认为,当前的重点是让农民在基本生活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生活水平。他强调,农民只有学会靠自己的力量去生产财富,才能真正珍惜、感恩并理解慈善的意义,更愿意反哺社会。姚尚坤通过研究和推广适合当地种植的作物,帮助农民提高土地价值,实现更高的收益。他总结出的经验是:“给东西,不如教方法。”

姚尚坤深知农民富裕、农村繁荣、农业强大是国家富强的基础。作为农民的儿子,他对农民、农村和农业有着深厚的感情。因此,尽管已经离开农村十几年,到现在姚尚坤还认为,他就是农民,这“本”也真忘不了。所以走出农村这十几年,每年插秧、收水稻的时候,他都会回到农村去陪着老人干农活。

近期,姚尚坤准备投资一个亿成立帮扶助农的公司,把每年打算捐给贫困农村的钱用来帮助每个村培训主播,让主播帮助老百姓带货,“他们之间怎么嫁接,这是关键,我一直在研究。眼下最要紧的是,把农产品销售出去,才是最要紧的事。”

姚尚坤一直强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3月10日,姚尚坤组织“乡村振兴—村村播”活动。活动中,他促成合作协议,将农产品直接销售给消费者,去掉中间商,增加农民收入。他收购、包装、储存、发货农产品,减少损耗,并通过电商平台帮助销售滞销农副产品。姚尚坤在经商和慈善上能超前思考,把握时代脉搏。

编辑:卢东勃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