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名家:影像中阅读自然”系列活动首场活动圆满结束

2024-03-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5日讯(记者 董非)3月22日晚7时,一场令人大饱眼福的阅读活动在深圳华夏星光影城南山店举行。这是“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推广计划”——“对话名家:影像中阅读自然”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深圳本土自然与历史研究者南兆旭与方向生态合伙人、纪录片制片人郭倩一起,带领现场读者认识深圳各色奇趣生物,为大家铺开了一幅宏大的深圳生态画卷。

南兆旭与郭倩对谈

“马峦山中含苞待放的禾雀花、深圳湾湿地里觅食的黑脸琵鹭、南园村里680岁的古榕树,深圳是一座没有围墙的自然博物馆。”谈及深圳生态环境之丰富,郭倩不禁感叹,随即用一张张图片展示在深圳山、河、海、湿地中所能捕捉到的生命景象。开满深圳路边的木棉花蕊在不断放大的图片中呈现出艳丽奔放的姿态,那是木棉花为了传粉做出的努力;而在华侨城湿地里随处可见的夹竹桃天蛾虽然外表冷酷美丽,但它的幼虫却酷似外星人,憨态可掬,引起现场读者一阵惊呼“太可爱了!”

郭倩分享深圳生态物种百态。

对谈过程中,郭倩还播放了一系列生态短片,全面精炼地介绍了变色树蜥、花姬蛙、蚂蚁、红耳鹎等等深圳可见的生态物种,在镜头下捕捉它们的繁衍历程和生存挑战。

南兆旭补充道:“此时此刻,当我们坐在这里等待欣赏纪录片的这个时间里,深圳湾那些冬候鸟已经在呼朋唤友,不断地在深圳湾上空盘旋,马上就要开始北飞了。”他呼吁现场读者们多走进深圳自然,多去探索人类和自然可能建立的关系。

南兆旭进行分享。

对谈结束后,纪录片《野性都市》第一集《湾区庇护所》开始放映,每年数万只候鸟来到深圳湾越冬的故事温暖着每一位读者,大家都看得目不转睛,十分专注。

现场读者认真观看纪录片。

本次系列活动由深圳华夏星光影业有限公司主办,围绕“自然”这一关键词,以“立足影像,寻‘秘’自然”为主题,邀请深圳专家、学者带领读者欣赏展现博大自然景象的相关电影和纪录片作品,搭配关联文学作品解读自然奥秘,从电影叙事揭示人与自然的较量、妥协和共存。第二期活动将于3月29日晚19:00在华夏星光影城南山书城店举行,并邀请深圳电台主持人奥莉与大鹏半岛海洋图书馆馆长沈晓鸣参加活动,以“蓝色深圳——感受海洋万物共生”这一主题进行对谈,并播放纪录片《大洋深处鱿钓人》。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