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烈角逐,花落南山 | 英特尔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创新创业专项赛圆满落幕

2024-03-25 来源:创新南山

3月23日-3月24日

英特尔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

创新创业专项赛暨颁奖典礼

(以下简称“专项赛”)

在英特尔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举办

本次大赛旨在挖掘培育

优秀的创新创业团队

加速大模型技术与应用创新融合发展

已角逐出来自企业赛道和

个人赛道的10支优胜团队

他们将入驻英特尔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

并在深圳南山开启创新创业之旅

专项赛为期两天,涵盖项目路演、技术培训、颁奖典礼、主题论坛等活动,特邀多位重磅嘉宾出席,包括英特尔高管及资深技术专家、行业领袖、高校教授以及投资机构和政府代表,与现场120余位观众共同见证31支参赛团队风采,深入探讨AI大模型、AIGC、AI PC等最新行业趋势及技术应用,带来一场高水平、高层次的科技盛宴。

科技新秀巅峰决战

10支优秀团队突出重围

本次专项赛共有31支参赛团队入围并进行线下项目路演,项目路演采用“选手10分钟讲解展示+评委5分钟问答”的模式进行,参赛团队代表从项目概述、创新亮点、商业模式、设计框架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展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无限可能。

为确保评选的专业公正,评审团由投资机构合伙人、技术专家和高校教授组成,他们来自英特尔、中美创投、初心资本、清华大学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大学。本次项目路演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了展示平台,搭建了与投资机构高效对接的桥梁,评委通过现场路演、问答等环节,围绕商业创新、产品功能、技术功能、现场演示、团队情况五大维度,按照赛制评审规则对参赛项目进行专业、严格、公正的打分。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评选出获得卓越创业企业和卓越创新团队的10支团队,以下为获奖名单:

卓越创业企业

海百川科技

绿盟科技天枢实验室

设序科技

师者AI-全学科引导教育大模型

熊猫AI

卓越创新团队

Firmware IT

航天青年

喵喵汪汪

王祥福

智慧创新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按团队名称首字母排序

为助力参赛者进一步熟悉英特尔软硬件技术,更好备战英特尔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决赛,在专项赛期间,还开展了技术培训活动—OpenVINO™ DEVCON中国·系列工作坊。英特尔资深技术专家深入剖析OpenVINO™技术亮点,并让开发者体验OpenVINO™如何基于边缘设备,AI PC提升生成式AI和LLM性能,实现更快、更智能的推理。

推动项目落地转化

为南山区人工智能产业腾飞助力

颁奖典礼作为此次活动的重磅环节,10支优胜团队代表上台领奖。

在颁奖典礼开场,南山区副区长蹇娜发表致辞,为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南山区的创新生态与发展机遇。她表示,人工智能产业是深圳市重点打造的2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南山区也将发布人工智能专项政策,推动产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本次比赛是英特尔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积极发挥英特尔品牌影响力组织的一场契合南山区产业定位的高质量比赛,期待各位创客们通过此次比赛扎根南山、融入南山。

英特尔华为全球业务及智能平台销售部总经理何佳卫表示,南山是广东经济第一区,英特尔作为全球知名的科技企业,全面拥抱南山,在2015年将深圳分公司搬到南山,在2023年设立了英特尔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助力构建壮大本地科技产业链,孵化未来科技独角兽,助力南山区早日实现万亿GDP的目标。

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论坛

聚焦前沿技术共探AI新风口

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论坛上,英特尔(中国)创新中心技术总监熊云鹏、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春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IDEA)首席AI系统架构师俞青3位专家学者从技术和产业角度发表了精彩演讲,分别就《聚焦AI PC前沿动态-英特尔引领PC产业转型及生态协同创新》《AIGC及大模型前沿技术介绍》《点线面体,通用解锁-从视觉大模型科研到AI创业的思考》进行了专题分享。讲述了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创新成果、当前热点话题及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的未来,为人工智能+创业者与生态利益相关者带来了宝贵的洞见与建议。

专项赛圆满结束

期待更多创新应用诞生

英特尔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创新创业专项赛在丰富的活动中落下帷幕,英特尔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将为本次优胜团队提供入驻孵化、资源供需对接、奖金扶持、落地协助等全链条服务,助力项目落地南山发展,加速创新团队成长。面向未来,英特尔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将依托英特尔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全栈产品组合和开放的生态系统,积极发挥平台优势,为人工智能领域创新企业和团队搭建交流的桥梁,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应用规模化发展,为科技产业的繁荣和发展贡献力量。

英特尔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决赛将于5月举办,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多优秀项目和创新应用的诞生!

来源 | 英特尔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 南山区科创局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