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外”不见外,欢迎来到南山“国际时间”!

2024-04-02 来源:创新南山

整个3月,是属于深圳南山的“国际时间”。

不论是惊艳全城的深圳·米兰双城时尚周,还是接轨国际的教育交流,从南山的国际范中,我们看到了南山向世界递出的新名片:有新意,敢“出圈”。

当前,围绕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这一战略定位,南山区积极探索国际化新路径,助力深圳推动国际化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了“不想走”

梅肯娜是美国华盛顿州斯特拉孔中学的一名高中生。此次她和来自华盛顿州林肯中学、斯特拉孔中学的20多名同学一道,作为中方5年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项目的新一批“友好使者”,于3月中旬开启了为期11天的中国之旅。在中国“学武术”,成为梅肯娜和同学们此行最期待和最难忘的体验之一。

“知行中国-美国华盛顿州中学生代表团”由来自美国华盛顿州林肯中学和斯特拉孔中学的学生组成,一行24名学生都是首次到中国。24日晚,小客人们走过北京、十堰、广州后,抵达深圳北站。

3月25日,美国华盛顿州中学生代表团走进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体验中国校园生活。一起上课交流、一起运动、一起唱歌、一起包饺子……在这难忘的一天,中美高中生在深圳前海湾携手种下一片友谊林。

3月28日,南山区教育局与加拿大高贵林市教育局携手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通过开展教师互访、学术交流、教学观摩与研讨等方式,推动教师交流以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开设学生交流活动,提高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实施语言和文化项目活动,提升学生中英文运用能力并在碰撞交流中增进双方之间的理解和友谊;举办教育论坛,共同探讨教学与管理经验,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共同推动两地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作为本次的合作内容之一,高贵林市的城堡中学和希尔克雷斯特中学分别与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文理学校和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科华学校成功缔结了友好学校关系。4所学校将根据备忘录内容积极开展师生交流,共同举办各类教育活动以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教育国际化已成为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在一次次的“双向奔赴”中,南山“高朋满座,客似云来”。

老外“不见外”

纵观发展大势,作为增强城市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和拓展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内在需要,加快城市国际化已经成为发展潮流。

3月19日至22日,深圳·米兰双城时尚周登陆南头古城,在此之前,“LV×草间弥生”华南独展、香奈儿2024系列时装秀等国际高端展览已经先后在南山举办。

米兰作为久负盛名的全球时尚之都,通过时尚语言蜚声国际多年,被誉为中国“设计之都”的深圳也凭借其“科技+时尚”的独特优势成为声名鹊起的国际设计新秀,而南山区正是深圳创新和时尚的典型代表。而本次的双城互动,为市民的生活中构建了一个时尚场域,全球顶尖的设计师、主理人、策展人们在这里展开对话,品牌大秀登陆“云端秀场”、在深圳湾人才公园欣赏无人机表演,活动期间,南山区文体局与意中协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未来,米兰与南山在时尚、文化及经济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一系列的活动在为南山注入国际时尚活力的同时,也让世界看见南山。

南山一次次让世界瞩目。选择南山,既是高光,也是起点。在国际化进程中,南山已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气质的特色之路。

“第一次来到深圳,这里就像是和东京一样的繁华都市,街道上迎面走来的都是年轻人,十分有活力。”搭乘太平洋世界号从日本大阪而来的游客在游览南头古城和赤湾天后博物馆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3月23日,“和平之船”环球邮轮太平洋世界号首次靠泊在深圳招商蛇口邮轮母港,近1500名国际游客登岸,开启一段深圳人文景观及美食之旅。在同一片海域,另一艘从法国远渡重洋而来的豪华客轮——明华轮,从20世纪80年代风靡深圳至今,成功见证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市南山区的发展。

美国城市学家刘易斯・芒福德所说:“城市永远是先有磁极,后有容器。”

这些落地南山的国际性活动,仿佛一个个“磁极”,使得南山有更多机会与世界互动。而南山的国际范,也打开了链接世界的新方式、新空间、新想象。

好有“幸福感”

家住蛇口街道的Michael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中国迷”,来自美国的他在外企工作近十年。骑着共享单车穿梭于南山的大街小巷,已经成为Michael工作之余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有很多的中国朋友,我爱他们,爱这里的一切,南山是我的‘第二故乡’。”

南山是全市国际化程度最高、外国人聚集密度最高、高校资源最为密集的城区之一,居住着来自168个国家的2.3万外籍居民,数量超过全市的四分之一,开放与包容的氛围遍布城区。

像Michael一样的年轻人,在南山不占少数。招商街道是深圳首批国家化示范街区,居住着来自100多个国家的6000多名外籍人员,涉外企业超过500家,是深圳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街区之一;蛇口街道建立了全市首家“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建立全省首家“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贡献南山区GDP半壁江山的粤海街道知名国际化企业云集,近年来积极助力优质企业引进来、拓展企业出海新征程,吸引全球的顶尖人才纷至沓来;去年三个街道同时获批“全市首批国际化示范街区”,高校科研院所云集、居住大量高学历外籍人才的桃源街区,近年来倾力打造国际化高校联盟,开展国际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并获评“国际化教育科研特色街区”。

放眼国际,曾经以货物贸易为基础的全球化已经逐渐进入下一阶段,城市国际化的竞争舞台变了,赶超路径也变了——从“货”变成了“人”。哪座城市能率先实现向创新研发、专业服务、文体创意产业的转型以及相关人才的聚集,哪座城市就能在未来国际竞争格局中占得先机。

今天,南山清晰地倾听到来自世界的召唤声,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南山迈向国际化的步伐从不停歇。

切历史之脉,看寰宇风云,南山与世界共舞!数春华秋实,见万象生辉,南山与世界共融!

来源 | 读创深圳 记者 |涂竞玉

编辑 | 王晴 责编| 杨泽楠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