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房“女战神”任利容:为医30载,守护母婴健康是我的头号使命

2024-04-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1日讯(记者 吴炳然)她是学霸,读书时期一直名列前茅,因为心中理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妇产科医生;她经历过很多惊心动魄的抢救时刻,是产房里的“女战神”,成功抢救了许多高危产妇;同时,她也是她们的知心姐姐,细心叮嘱、全心守护她们和宝宝的生命安全;她飞快的语速和笃定的神情让人信任、给人力量;她举步生风,每天为幸福的事业飞奔在大产科的不同楼层……她就是任利容博士——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30年,并培养多名优秀的硕士研究生。她曾先后在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和宝安中医院担任产科主任,引得深港孕产妇纷纷慕名前往。如今,她继续来到深圳远东妇产医院担任大产科副主任一职,实力护航远东孕妈。

深研孕产领域,护佑母婴健康

2008年6月取得博士学位,同年7月入职宝安区妇幼保健院,任利容博士开始承担起医院病理产科的创建工作,从0到1,全面主持病理产科临床医疗工作,并承担起全区危急重症孕妇救治工作。

作为宝安区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小组的专家成员之一,任利容博士自担任产科主任以来,不分白天、黑夜,电话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抢救危重孕产妇。

在某年的10月5日,当很多人都在欢度假期时,她却在其他医院支援抢救一位产后突发羊水栓塞的产妇。当时这名产妇失血量达到5000-6000毫升,血红蛋白只剩下2.2克,而正常人血红蛋白在11克以上,身上的血所剩无几,巧遇这家血库存血不够,要从区血站调血。她联合其他前来援助的专家一同为病人采取各种有力措施,积极抢救。在他们共同努力下,这名产妇奇迹般存活下来,由于采取的措施得当,该产妇在失血严重的情况下还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

“生命是至高无上的,没有什么事比挽救生命更重要,作为医生特别是产科医生,经常是一台手术挑起婴儿和产妇两个生命,肩上的责任重大。”任利容博士说。一袭白衣,一身责任,她不仅爱岗敬业,更有着一股令人赞叹的奋进向上的力量。

技术决定根本,解决孕妈所想

孕妇的身体状况直接影响着孩子在孕期和成年后的健康,以妊娠合并糖尿病为例,如血糖控制不佳,易发生流产、早产、胎儿畸形、巨大儿、妊高症、感染甚至母婴死亡等不良反应。

任利容博士从2009年4月开始开展妊娠期糖尿病亚专科工作,制订妊娠期糖尿病规范化管理流程,并承担起妊娠期糖尿病专家门诊工作。与此同时,工作强度也逐渐上升,从2009年收治妊娠期糖尿病255例到2013年收治妊娠期糖尿病1100多例。

曾经有位高血糖久控不下的孕妇阿萍(化名)向任利容博士求助,她在孕24周时发现患了妊娠期糖尿病,在家附近的医院多次住院,控糖效果却并不理想。“陆续住院20多天,水果和肉都不敢吃,饭就吃一拳头,每天注射60个单位的胰岛素,但是空腹血糖永远都在7、8往上。”经过检查发现,阿萍的酮体高达4个+,“她不能用饿肚子这种方式来控糖。”任主任说。根据阿萍的情况,任利容博士为阿萍全面调整了饮食方案和胰岛素方案,两天之后,阿萍发现她在不用饿肚子,也不用注射那么多胰岛素之后,血糖居然达标了。

随后,任利容博士积极开展孕期营养咨询门诊,两年后开展孕期体重管理门诊和妊娠代谢性疾病的产后随访工作。“我不希望身边出现那么多的抢救事件,也不希望出现那么多的危重症孕产妇,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早期预防、早期识别和早期干预。”任利容博士把保卫母婴安全的使命时刻放在心上,并把行动落点在工作的每一刻。

做孕妈的知心姐姐,专业+真诚是“必杀技”

作为一个好评不断的产科专家,任利容博士接诊过的孕妈妈们在各类平台网站上对她评价颇高,除了专业能力强,这还与她的沟通理念有关——相互信任,真诚沟通。“我基本不和产妇谈风险,而是给她信心,让她放松。血糖高血压高或者有其他问题,没有关系,我会告诉她接下来我们会怎么管理治疗,近期目标是什么?远期目标是什么?宝宝会怎么样?需要她观察和配合哪些事项?我都会一一告知。”她说,“担心源于未知,当我们有清晰的每一步管理计划,她们自然就放下心了。”

产妇小安(化名)曾说,“任博你就是药。”因为不明原因的先兆流产,从24周起,她就一直在其他医院保胎,坚持到31周,她觉得她可能不行了——保胎药带来了强烈的副作用,心悸、气喘、肺功能受损严重;保胎针也非常贵,一天要花费7000多元。经人介绍,她找到了任利容博士。经过检查,任利容博士发现她的流产原因与阴道内环境紊乱有关。“之前的医生老是跟我说你随时会生,真的好害怕。而在这里,任主任跟我说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保胎的第一目标是到多少周,第二目标是多少周,慢慢就放下心了。”小安说。最终,在任利容博士的治疗下,小安舒适地度过19天,在孕33+6周平安生下了宝宝,宝宝出生评分满分,只去了新生儿科观察3天即转回和妈妈同室。

当个“哲学老师”,团队成长才是硬道理

“产科年轻的同事们,你们不要把我当作产科医生、产科主任,把我当成哲学老师吧,我需要培养你们具有哲学思想的临床思维。很多时候,你们面对的是一个产妇、一个病人,而事实上你们真正面对的是一个有情感有思想的人;很多时候,你们看到的是产妇的症状、体征和化验单,而事实上你们真正应该看到的是一个整体,给予病患足够的人文关怀才是我们应该做到的!”任利容博士给产科的同事们说了这样一段话。

实际上整个妊娠及生产过程非常复杂,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多数时候医生的一个决定就关系到母婴的生命。为了提高全科医生的业务水平,任利容博士会带领全科医生不断学习、积累经验,定期坚持进行产科危重症病例讨论,引导各级医生对危重症病人进行早期识别,以预防为主,防止产妇产前、产时及产后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把阳光的一面留给患者、同事、朋友,在工作、生活中不断汲取积极向上的力量,这就是任利容,一位充满阳光、激人上进的产科医生,一位母婴健康道路上不可多得的良师益友。相信远东产科有了任利容博士的加入,必将推动大产科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再上新台阶!

编辑:卢东勃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