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20件民生实事稳步推进 深圳人才公园本月将开园

2017-08-03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湾休闲带西段开放后游人如织。深圳晚报记者 曾贤平 摄

深圳新闻网讯“加大民生投入,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提升中心城区的幸福指数”是南山区建设宜居宜业国际化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重要内容。近日,据南山区委(区政府)督查室消息,今年上半年,南山区20件民生实事项目总体进展情况良好,部分项目已经完成或快于进度计划。

深圳人才公园将于本月开园

 据了解,南山区本着“开门办民生”的原则,坚持开门纳谏、开门问政、问需于民,关于民生实事的选定均公开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2016年11月,南山区政府收到民生实事建议1066条,建议涵盖教育、卫生、环境、安全等内容。2016年12月,南山区政府办公室对收集到的民生建议进行了筛选合并,组织全区各部门进行研究,形成了20件民生实事项目并通过了市民的票选。

对照2017年南山区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今年上半年,各项工作均稳步顺利推进,部分项目已超额完成半年任务目标,甚至全年任务目标。

如高端文体活动品牌项目,2月26日,“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颁奖晚会在南山文体中心成功举办,“深圳南头·赤湾丝路历史文化古迹”,成功入选广东十大海上丝路文化地理坐标,位列榜首。今年,南山区将新增举办全国大众跆拳道系列赛总决赛、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总决赛两项全国大赛,5月23日在南山博物馆报告厅举办了两项赛事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赛事各项工作。

休闲环境空间拓展项目也是完成度最高的项目,其中的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项目是市委、市政府交给南山区负责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项目沿线建设有蓝花楹广场、海监广场、望海之窗等10个景点,2015年10月开工,历时640多天全线建成,于2017年7月3日正式开放。

深圳人才公园同样是重点民生项目,是在原后海公园的基础上突出人才主题的公园,将于2017年8月份完工并开园。

西丽医院新大楼已试运营

今年上半年,南山区与市民密切相关的民生实事项目进度推进也良好。

增加卫生资源供给及医疗卫生服务普惠是市民最为关切的内容。今年上半年,西丽医院新大楼搬迁工作正按预定计划推进,新大楼已完成室外工程验收和消防验收,正在办理相关移交手续,新大楼已经移交,部分门急诊和医技科室业务已试运营。健康普惠项目完成大肠癌筛查3500余例;完成脑卒中重点高危人群筛查累计4000余例;开展免费新生儿听力与耳聋基因联合筛查累计11482例,筛查率达99.8%;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及持“苔花通”卡人员免收诊疗费110余万元;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近万人次。

“明厨亮灶”建设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2017年上半年,共完成各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建设3106家。其中,303家学校食堂、38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已全部完成“明厨亮灶”建设。

人才保障住房建设项目,按计划完成开工任务1528套,完成竣工验收中熙香山美林苑、小南山隧道口项目共计658套。4月27日,南山区对外发布了定向配租相关通告,配租房源为冠铭雅苑一期、都市花园、新城花园、金地威新公寓、中熙香山美林苑、同乐村(8号公寓)、荔山产业园7个项目,共1736套房。

今年上半年,前海三小项目已完成教学楼主体封顶;科苑小学扩建工程已完工,正在办理验收及移交;留仙学校正进行室内外装修;前海二小正进行室内外装修;向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学生发放学位补贴2338万元;发放儿童健康成长补贴6171万元;向856名民办学校教师、4557名保教人员发放第一批长期从教津贴2349万元。(记者 马琳洁 曾贤平 实习生 张梦蝶)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