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才公园11月开园迎客 彰显城市精神

2017-10-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网讯 深爱人才,圳等您来。全国首个人才公园——深圳人才公园将于11月1日揭开面纱,10月12日,南山区邀请省市多家媒体记者提前来到深圳人才公园探营。公园内绿树成荫,花朵绽放,各种筹建工作都进入尾声。体验记者纷纷点赞:深圳人才公园,就像16.2公里深圳湾滨海休闲带上最闪亮的蓝宝石吊坠,更是一颗镶嵌在粤港澳大湾区上的璀璨明珠。

2016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决定打造全国首个以人才为主题的高品质市政公园,作为展示人才、服务人才、激励人才的永久性阵地,并列入重大民生工程,全力推进落实。 一年来,在市委组织部的统筹协调、策划指导下,深圳人才公园按照“深圳速度、深圳质量”,于2016年5月启动项目研究,2017年4月动工建设,并拟于首个深圳人才日(11月1日)正式开放。

深圳人才公园地处南山区后海片区,位于寸土寸金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毗邻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与深圳湾滨海休闲带相连,占地面积77万平方米,其中湖体面积30万平方米。

在探营过程中,记者们无不感受到人才赋予公园灵魂,公园彰显城市精神。深圳人才公园以“深爱人才,圳等您来”为核心理念,充分体现了国家战略、深圳特色,充满了人才元素和创造力、想象力。公园按照“一湖一岸四轴”思路规划建设,园内人才景观星罗棋布,通过雕塑组群、数字元素、文字符号等形式,建设了人才功勋墙、汉字部首长廊、π桥等人才元素景点,重点展示名人风采,传播人才文化。还有尚贤阁、群英荟内设有人才多功能厅、院士讲坛、创客空间、人才体验馆等,立体式展示深圳人才风貌。

工作人员还向记者介绍,深圳人才公园规划设计贯穿深圳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及“公园之城”、“海绵城市”理念,通过组团式栽植多品种开花乔木灌木及花卉,兼顾绿化层次错落有致,营造四季有花的“花海”式特色景观及郁郁葱葱的生态休闲空间。

在现场记者惊喜地发现,公园注重人文关怀,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建设了人才志愿者服务站、环湖塑胶跑道、冲凉房、母婴室、儿童嬉乐园等场所,设置了免费WiFi、手机充电桩、免费直饮水等便民设施和鸟岛、候鸟桩,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相得益彰,人才让生活更美好、人才让城市更美好的文化理念。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