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民生法治”进社区活动启动 法治讲师团激活南山街道居民学法热潮

2018-09-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王志明 实习生 王传倡 通讯员 叶剑锋)3月30日下午,2018年南山区“民生法治”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山街道举行。南山区司法局副局长林锡丰、南山区街道办分管领导彭晓红以及近100名社区居民参加了启动仪式并聆听了首场讲座。

在成功举办2017年“婚姻家事”进社区活动后,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持续提升各街道的基层法治指数,区司法局今又启动了2018年“民生法治”进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由深圳律协南山工委的胡春学副主任担任讲师团团长,带领一批优秀律师陆续开展16场次的民生微实事法律讲座,给南山辖区居民带来婚姻家事、未成年人教育、知识产权保护、劳动保障、物业管理法普及等涉及生活方方面面的法律常识,引领居民群众养成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

据了解,在2017年开展16场次“婚姻家事”巡回法治讲座期间,法治讲师团足迹遍布全区8个街道16个社区,近8000名南山辖区居民群众参与活动,律师们还现场接受近360人次的法律咨询,帮助社区居民增长了法律知识,提升了家庭幸福指数。

林锡丰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依法行政、依法治国越来越成为社会共识,但真正要让群众对法律入脑入心,必须依靠阵地式的普法宣传,通过掀起群众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热潮,真正将我们基层的“法治指数”提升上来,也只有当“法治指数”真正成为“民意指数”的时候,才能充分满足民意诉求和民生需要,才是民心所指。

在第一场“民生法治”进社区讲座上,胡春学律师从社区环境秩序规范、安全生产管理、矛盾纠纷调解、社区法律服务四个方面,向居民系统介绍了社区治理的重要性,引导居民自觉配合,不断提升社区法治管理水平,共同创造长治久安的幸福家园,保护我们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