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2019-03-28 来源:蛇口消息报

深圳新闻网讯 2月20日下午,南山区委七届八次全体会议在南山会堂召开,对南山区机构改革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标志着南山区机构改革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本次机构改革后,共设置党政机构31个。其中,党委机构10个,包括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9个(含副处级机构2个);政府工作部门21个。王强、曾湃、麦林光、陈军等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饶红蕾就《深圳市南山区机构改革方案》作说明。据悉,南山区此次机构改革,是区委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南山实际,反复酝酿、深入研究、通盘考虑后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

全会提出,要遵循中央顶层设计,找准着力点突破口,全面落实深化地方机构改革任务,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符合南山特点的机构职能体系。着力完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加强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推动党的领导全覆盖,优化党的组织机构,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确保“两个坚决维护”更加落实到位。着力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牢牢把握机构职能基本对应的要求,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合理界定部门职责关系,确保权责一致、运转顺畅;精干设置部门内设机构,处理好内设机构综合设置和专业细分的关系,划入的职能和机构与现有职能和机构统筹规划、科学设计,确保内部优化、深度整合。着力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合理界定政府职能,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推动各类资源要素高效配置;做好放管结合的“加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做好优化服务的“乘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建立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街道工作重心要转到加强党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来。统筹推进人大、政协机构改革和群团组织改革,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各类机构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序协调,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区委书记王强指出,南山区作为打响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的地方,有着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有着攻坚克难的胆识和勇气、有着锐意进取的能力与智慧,要把机构改革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确保全区机构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王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遵循改革顶层设计,找准着力点突破口,全面落实深化机构改革各项任务;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明政策纪律,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

王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南山区机构改革方案要求,抓实抓细深化机构改革各项任务,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当好机构改革蓝图的施工者,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各项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为开启南山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新篇章,勇当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创建强国城市范例”尖兵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南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据悉,南山区机构改革将于今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为南山开启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新篇章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不折不扣完成深化机构改革各项任务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机构改革方案》经省委批准正式实施。昨日,南山区委全会对区级机构改革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南山区机构改革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为南山开启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新篇章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机构改革方案形成过程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政治决策。区级机构改革是地方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是完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重要举措。

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阵地,南山区在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历来勇于争先。此次机构改革,南山区委高度重视。2018年10月25日,区委成立了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王强担任组长,区长曾湃担任常务副组长,区委常委饶红蕾、邓飞波、胡芸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委组织部。为做好文件稿的起草工作,书记、区长召开会议进行专门研究,多次专题听取有关改革汇报,研究审定南山区改革方案。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开展实地调研,学习借鉴兄弟区经验做法,全面梳理南山区机构编制底数和现状,做好基础性工作。

2018年12月29日,区委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审议南山区党政机构改革方案和配套措施。2019年1月17日,区委七届第八十七次常委会审议通过改革方案,并报省委审批。1月28日,南山区党政机构改革方案经省委同意,由省委编委正式印发。

机构改革凸显4方面特点:南山区此次机构改革具有4个方面的鲜明特点

一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体制优势,统筹考虑全区各类机构设置,协调发挥各类机构职能作用,完善科学领导和决策、有效管理和执行的体制机制。

二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卫生健康、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退役军人事务等领域组建相应的新机构,更好地推动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各项事业发展,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解决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是突出南山特点和特色。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做到区级主要机构设置及职能与上级基本对应,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根据区情区况,因地制宜设置部分机构和配置职能,在做好规定动作同时做好自选动作。组建了区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区人才工作局作为区委工作机关;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作为区政府工作部门。

四是全面落实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科学设置党委和政府机构,理顺权责关系,实现机构的优化整合,职责的深度融合。同时对职能相近、联系紧密的机构,加大整合力度。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