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湾电厂绿色改造,超低排放达世界一流水平

2020-06-18 来源:

为保证深圳持续快速发展,1991年深圳市决定修建一个大型火力发电厂——妈湾电厂,它提供的电源约占深圳市电源三分之一,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作为高耗能高污染的燃煤电厂,妈湾电厂经过近二十年持续不懈的环保先进技术应用和管理模式的创新,妈湾电厂实现超低排放,清洁生产水平已相当于世界燃煤电厂一流环保标杆。

一是国内首例采用烟气海水脱硫工艺。在控制二氧化硫污染方面,1998年妈湾电厂#4机组完成了全国首套海水烟气脱硫系统建设并成功投运。2007年全部6台机组完成海水烟气脱硫系统建设并投入使用,实际脱硫效率超过设计效率。2013年至2015年完成全部机组深度脱硫改造,脱硫效率均达到98 %以上。

二是国内率先实施低氮燃烧器改造。在控制氮氧化物方面,2009年至2014年,全套机组完成低氮燃烧器改造,直接减少氮氧化物产生量约50%,同时,同步实施 SCR脱硝改造,脱硝效率均达到88 %以上。妈湾电厂的降氮脱硝改造成为我国同类型机组第一台成功案例,并荣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直接影响我国降氮脱硝技术路线。

三是深度除尘效率达99.9%以上。在烟气除尘方面,为了更加高效除尘,妈湾电厂利用国内、国外先进技术,改变原有的高压静电除尘方法,对全部机组进行深度除尘改造,除尘效率均达到99.9%以上。

四是国内率先实施码头岸电上船工程。2015年承担岸电建设示范项目,实施码头岸电上船工程,全国首创“低压变频,低压上船”模式,具备岸电船舶的岸船使用率100%,是目前我国最成功、使用率最高的码头岸电工程,为深圳市“码头岸电”的推广应用乃至创建国家岸电示范城市起到引导示范作用。

五是实施煤场全封闭改造。2018-2019年,实施了露天煤场全封闭改造,减少煤场扬尘排放,进一步为周边大气环境质量提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妈湾电厂实现超低排放

1998年至2019年,妈湾电厂经过不断创新,从重污染高耗能企业转型成为清洁能源企业,妈湾电厂的节能降耗改造模式示范引领全国乃至世界活力电厂的清洁改造,为保障全市电力供应、改善大气质量做出了巨大贡献。

编辑:董非